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在故宫午门开幕
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9-12-09 09:4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2-09


  12月8日,由故宫博物院、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扎什伦布寺联合主办的“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举办,拉开了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次展览分为“从须弥福寿至紫禁城”“来自扎什伦布寺的艺术”“六世班禅的遗珍”及“和善吉祥”四个主题。前三个主题为文物专展,展示了珍藏于故宫博物院及扎什伦布寺的珍贵文物280件,包括藏传佛教文物、历代班禅大师与中央政府贡赐往来精品等。其中故宫文物203件,扎寺文物77件。这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以历代班禅及宫廷佛教艺术为主题的专题展览,同时也是扎什伦布寺的文物第一次走出寺院,进入博物馆,面向公众,向世界展示历代班禅的事迹和扎什伦布寺的文化、艺术面貌和悠久的宗教传统。

  

  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代表性寺庙,也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寺内保存有大量珍贵的汉藏以及喜马拉雅地区古代佛教艺术珍品,向世人展示着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灿烂过往和辉煌成就;“甲纳拉康”珍藏的历代皇帝册封班禅的金印金册、佛像敕文、皇家赠礼等文物,真实见证着西藏地区与中央政府的密切往来。明清以降,随着中央王朝与西藏关系的日益密切,藏传佛教逐渐在清皇室得以传播与弘扬。故宫恢弘的建筑群中原状分布着中正殿、雨花阁、香云亭、慈宁宫大佛堂等数十处藏传佛教殿堂,留存着数以万计的佛教造像、唐卡法器等藏传佛教文物精品,这些文物既有来自清宫造办处的精良制作,还有蒙藏等地区敬献皇室的珍贵作品,是满蒙汉藏多元民族交流融合的结晶。


  扎什伦布寺与故宫,因相融相通的藏传佛教文化而相连,因相依相存的民族关系而相接,连接着中原文化与西藏文化,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血脉。“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引领我们走进历史深处,感悟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了解藏传佛教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探索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共生并进、交流融合的光辉历程。


  在紫禁城即将迎来建成600年的时刻,故宫博物院提出以“平安故宫”为保障,以“学术故宫”为依托,以“数字故宫”为支撑,以“活力故宫”为根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翻开下一个600年的崭新篇章的新目标。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多吉次珠,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领导和200余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该展览自12月10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至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