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专家学者研讨新时代美术理论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5 10: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25

  为了充分发挥好美术理论研究“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推进全国美术理论的学术发展,12月23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新时代之声——全国美术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言。

  李群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双百”方针、“二为”方向的指引下,我国美术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新中国美术实践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回应了中与西、古与今、传统与现代的时代课题,探索并形成了新中国美术理论的范式和体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70年来中国美术发展的历程,充分认识新中国美术独有的现代特征和文化身份,有助于深入谱写美术理论新时代的新篇章。新时代需要新的美术理论,新时代产生新的美术理论。做好美术理论工作要做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三是坚持中华文化立场,四是坚持创新。

  吴为山、范迪安、仲呈祥、薛永年、王镛、向云驹等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围绕“向作品致敬——新中国的美术视野”和“借鉴与开拓——新中国的美术馆学构建”两个主题进行研讨。(周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