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先建后评 有进有出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引热议
发布时间:2020-01-03 09: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03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认定和管理办法,动态管理退出机制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护航度假区发展

  我国旅游业正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和度假休闲并重的复合型转变。2019年5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4家新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至此我国已认定30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办法》的出台对进一步打响旅游度假区品牌,推动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度假休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然而,我国度假产品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不能很好地满足居民要求,抑制了部分度假休闲需求,甚至‘挤出’很多度假消费到国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说,《办法》出台对进一步规范度假区管理,提升度假区服务水准,进而刺激潜在度假休闲需求、扩大内需等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我国旅游业主要依托景区开展观光旅游,民众对于A级旅游景区特别是5A级旅游景区具有较高认知度。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由于空间范围边界不清、度假功能不强等,在客源市场上辨识度较低、知名度不大、品牌影响力较弱。《办法》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申报、认定、贯标、推广和复核等环节和管理办法,提出规范化动态管理要求,有利于促进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凌云教授说。

  金字招牌常擦常亮

  《办法》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认定和管理进行了详细规定,强调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原则上每3年进行1次全面复核,引起各地关注。

  2019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阳朔遇龙河旅游度假区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也成为阳朔旅游新的“金字招牌”。阳朔县委书记蒋春华说,《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入严控质量时代。阳朔将贯彻落实《办法》,以“游客满意”思维探索度假区管理新样本,打造质量监管新模式,构建服务提升新格局。蒋春华介绍,“金字招牌”常擦才能常亮,阳朔县毫不松懈,开展了度假区“五拆五清五建”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善管理服务。

  江苏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该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十分注重维护和提升度假区品质。目前,汤山推出“四季汤山”品牌,形成春赏花、夏戏水、秋运动、冬温泉格局。康养生活将成为汤山未来发展方向,汤山将完善康养服务体系、加快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体育运动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展旅游休闲活动空间,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及转型升级。

  浙江杭州湘湖旅游度假区也是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与西湖、钱塘江构成杭州旅游风景“金三角”。该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湘湖在管理方面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在服务形象方面对景区内企业的标识、服装等统一管理,在提升方面全面优化景区道路交通、开展文旅融合、打造新景群。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办法》,完善管理服务,建设信息服务平台,把管理、提升、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动态评价成常态

  自2015年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出以来,我国在度假区建设和管理上积累了经验。此次《办法》出台也是对这些经验的总结和提升。

  对于如何更好落实《办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景观学系副主任邬东璠认为,正确理解《办法》的导向才能上下同心、落实到位。一是高质引领、百花齐放的管理导向,文化和旅游部聚焦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各省侧重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二是底线管理与关键问题引导管理,在土地合规、经营合法方面明确底线,对一些度假区重建设轻经营少内容的问题提出基本管理要求;三是以人为本、结果管理,以游客满意为基本要求,以暗访、复核等手段动态评价;四是品牌管理,强调品牌形象要求,体现对度假区品牌的统一塑造和推广导向。

  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刘爱利副教授表示,与2015年发布的旧办法相比,此次出台的《办法》强调了申报基本条件、基本流程、申报材料内容及动态管理机制。各地在具体执行中要注意,拟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是已经建设相对成熟完善的旅游度假区,认定过程中不再给予特定期限的创建期。《办法》将彻底改变原有度假区“先批后建”的经济开发区模式,转向“先建后评”模式。动态复核有进有出将成度假区管理常态,各地要在度假环境与氛围营造、度假产品开发与设施配套、度假服务与管理提升、度假品牌及形象营造等方面下更大力气。(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