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20-01-13 09: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13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会议强调,要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此次会议具有划时代意义,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指明了方向。”中央民族大学旅游管理中心主任张瑛说,黄河空间跨度巨大,且不同时期和形态的文化遗产资源叠加交错、复杂多样,黄河文化和遗产保护有相当的难度。多年来,黄河沿岸地区各级政府和人民为黄河文化传承、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黄河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区,最后流入渤海。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的生态廊道,拥有三江源、祁连山等多个国家公园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黄河流域自然景观壮丽秀美,壶口瀑布更是气势恢宏。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认为,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入实质性推进和实施阶段,相应地,符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也被推到了发展前沿。“文化和生态旅游由于其天然的‘绿色’属性,是黄河流域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黄河流域丰富且重要的文化特征和优势,为其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是形成中国黄河文化旅游带的得天独厚的条件。”

  青海是黄河发源地,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看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使命,也是青海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目前,相关省份纷纷表示将认真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努力将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资源与旅游业态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介绍,河南正在加快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编制,启动黄河文化资源梳理、黄河文化艺术创作、沿黄大遗址保护利用、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等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整合优势资源、凝聚全省之力,规划建设一批黄河主题博物馆,讲好黄河故事;谋划沿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走廊,展示黄河文明;弘扬黄河优秀传统文化,延续黄河文脉;打造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推介黄河旅游,通过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张宁表示,青海将编制出台《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打造河湟文化品牌。以国家公园旅游名地、世界第三极旅游高地、自驾车旅游胜地、江河源头文化旅游胜地为依托,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推动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质量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加快文化和旅游名省建设,展现“一江清水向东流”的上游风貌。

  “今年初,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其中,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是重要内容。”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表示,要着力从四个维度把济南打造成为新时期黄河文化国家中心城市。

  一是依托黄河、泰山、孔子“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二是依托黄河流域九省区资源,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三是依托省内沿黄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黄河下游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龙头城市;四是整合全市与黄河有关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国内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重点对东线沿黄河文化旅游带进行规划开发和建设,确立打造东线黄河金岸生态度假文化旅游带,大力推进沿黄河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但黄河银川段仍存在整体空间结构优化不足、段落特色与品牌塑造不够、整体联合营销与品牌整合不够等问题。”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张少志表示,黄河文化旅游开发要以打造黄河金岸塞上江南风情走廊为发展目标,让黄河文化“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推进文物保护、文化展示与生态旅游融合功能。“一是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二是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加快完善沿黄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四是打造黄河文化特色文旅项目;五是创新实施黄河文化全域旅游实验清单。”

  把多勋建议,要从建构中华民族文化标识、建立文化自信和保护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高度认识黄河文化弘扬和宣传的意义。通过构建“几”字形全流域黄河文化旅游带,在空间意义上形成可观览、可体验和可学习的文化旅游景观长廊。根据黄河流域不同区段自然生态和文化类型融合,形成各具特色和优势的黄河文化主题园、展示带和特色点,用3至5年时间,促成中国黄河流域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初步形成。

  张瑛认为,各地要抓住机遇,积极推进黄河文化的有序、科学、全面保护,将横跨九省区的黄河流域当作一个整体系统来看待,作为一个统一的IP来打造,各有关省市和部门要有力进行统筹规划和协调配合;加强顶层设计和协同开发,推进文化资源整合与旅游协作,积极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黄河文化整体和系列旅游产品,积极推动沿黄区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坚定文化自信,让黄河文化焕发更强大的生命力。(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