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全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5 11: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05
  反复排查,发现偷偷营业的网吧等,对消费者立行劝离,对经营者严肃处理;处理投诉,反复协调,解决退票等引起的纠纷;持续宣传,坚决打消相关商户侥幸心理……疫情防控期间,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多次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执法队伍切实担负起检查督促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落实防控措施的责任。各级执法队伍对各类文旅场所广泛开展明察暗访,排查隐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处置举报投诉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张静是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刚休完产假。“疫情发生后,单位迅速投入防控工作。单位领导和同事照顾我,都劝我不要到一线了。可在这非常时期,人手十分紧张,我主动申请加入一线巡查。”张静说,其实她对刚出生几个月的孩子有牵挂也有担心,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线执法人员,关键时刻一定要尽力坚守一线。“单位领导天天带队巡查,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努力奋战,这是对我的鞭策。”疫情防控期间,张静和同事们累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154家次,对4家违规单位作出责令改正处理。
  记者从多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了解到,广东全省1月24日至2月28日,共出动执法人员超过25万人次,检查文旅企业超过10万家次,发现查处问题182个;吉林全省1月24日至2月28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超过2万人次,检查文旅各类场所和单位超过9万家次;宁夏全区1月24日至2月29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15万人次,检查复查各类经营场所近6万家次,累计查处擅自营业场所17家,累计处理投诉举报87起。
  在落实检查督促责任过程中,各地执法队伍将暗访、抽查作为重要手段,采取了“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
  在宁夏固原市,执法队伍通过暗访、抽查排除隐患。1月30日,固原市及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执法队伍在检查时发现,原州区荣华商业广场一家音乐会所明关暗开,锁闭门窗、聚众饮酒,执法人员立即对消费者劝离,对经营场所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暂扣了该会所《娱乐经营许可证》,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依法处理。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派出检查组先后对淮南、六安两市及周边县区文旅经营场所随机抽查。合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成立多个督查队,采取夜巡、暗访方式赴县(市)区督查。
  针对近期文旅市场举报投诉数量增长较快的情况,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值守、畅通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各地执法队伍落实通知要求,组织人员值守,确保12318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咨询、举报,积极稳妥开展工作,保持了较高办结率。(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