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乡村旅游在严密防控中有序开放
发布时间:2020-03-17 10:5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17
  问来处、测体温、看健康码,杭州淳安县梓桐镇千威悦农庄近日迎来复工后首批游客,农庄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完成一系列程序后安排游客入住;在福州市永泰县春光村入口,志愿者对游客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桂林市阳朔县萤火虫树屋民宿项目近日复工,施工现场,铲土车在有条不紊地作业……近期,在政府有关部门引导、支持下,多地乡村旅游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筹划复工复产、稳妥有序开放,为迎接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做准备。
  加强指导 落实责任
  2月24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到位的乡村旅游场所,可逐步有序对外开放,经营主体落实防控责任,确保游客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连日来,多地推出相关举措,引导乡村旅游业做好防控、有序开放。同时,出台扶持政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业有序恢复营业的通知》中提出,全省各地要强化对经营主体的精准服务,指导经营主体落实防疫措施,加强乡村休闲旅游业资源推介;把乡村休闲旅游业经营主体列入小微企业、旅游企业,同等享受有关财政、金融、税费、用电等方面优惠政策。
  浙江省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关于加快促进“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开放营业的八条意见》,从员工上岗、入住游客登记、食堂分餐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意见》还从保险、金融、促销等方面加大对农家乐、民宿的扶持力度,其中包括为全市3612家农家乐、民宿投保“丽水山居”复工安居畅游保险。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召开金融支持乡村旅游和文旅项目协调会,全面梳理当前乡村旅游和文旅项目贷款需求,研究各类贷款产品的适用对象和担保方式,确保疫后及早实施放贷。
  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发布的《广东乡村旅游有序开放工作指南》充分考虑广东乡村旅游点空间、游览和运营特点,从安全管理、公共卫生、避免聚集、旅游服务、餐饮住宿等方面引导乡村旅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此次疫情对乡村旅游产生了较大影响,主要集中在前期投入损失和退订损失。”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晏曾节称,他对疫情过后乡村旅游市场恢复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短途游和周边游将是大众出行的首选。乡村旅游这类少聚集、低密度的旅游产品会受到游客青睐。”
  做好防控 有序复工
  近期,多地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严格执行相关防控要求,确保有序恢复开放。
  福州市永泰县月洲村、大喜村、春光村、坂埕村、白杜村等乡村旅游点逐渐开放,游客以当地居民为主。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出台了乡村旅游有序开放工作指南和相关工作方案。各乡镇对已开放乡村旅游点做好游客健康管理,有的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对游客进行线路引导,并发放游客服务卡。卡上附有旅游须知、应急求救电话和购物指引等信息。永泰县还在乡村旅游点设置应急隔离休息点,游客若体温异常或感觉身体不适,可在隔离点休息,工作人员根据应急预案及时进行有效处置。
  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李志专介绍,为守好乡村旅游点开放的“大门”,我们实行入口人员统计制度,加强旅游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控宣传,确保乡村旅游安全有序开放。
  杭州市桐庐县民宿业近日有序复工营业。在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桐庐专门制订了民宿有序复工操作指南,对各家民宿员工返岗、物资准备、网络预订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送去爱心防疫物资。截至3月8日,桐庐县已有38家民宿开始营业。
  阳朔萤火虫树屋民宿项目于2019年投资兴建,已于近日复工。民宿业主曾宪东介绍,整个项目分五期建设,总投资上亿元。如工程顺利,首批房屋将于今年五一前建成营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表示,乡村旅游在有序开放中要做到防控不松懈,并重视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在餐饮服务方面,需要注意服务人员的安全健康,注重食品安全,逐步实行公筷制、双筷制甚至分餐制,这对于特色餐饮依托型乡村旅游产品尤为重要。
  创新经营 有效探索
  疫情防控期间,多地乡村旅游业积极行动,探索新的经营模式,研判分析疫后市场,为恢复发展做准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酒店、农家乐依托当地农家特色资源,积极尝试新的发展模式。位于第八师一二一团七连的军燕沙漠生态旅游景区借助景区内酒庄、农家乐推出熟食菜肴餐品、农产品供应服务。“其中,卤牛肉和散养的鸡、鸭、鹅以及烤馕最受欢迎。”景区工作人员董兴龙说,他每天都要将这些产品配送到80公里以外的石河子市。景区总经理姜海燕介绍,景区还研发推出了开袋即食的成品及中餐半成品、生鲜食品等,利用“社区团购+集中配送”的方式,为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市民提供便利。
  江苏乡伴文旅集团原舍精品民宿总经理曹晓艳认为,会有越来越多游客对乡村生活更加向往,今后的乡村旅游将不仅仅是度假游,还可能越来越注重旅居业态的发展。除了开发新产品外,乡村旅游的生活配套也要跟上。在苏州昆山计家墩村,由乡伴文旅集团设计运营的“理想村”就在朝这个模式发展,“理想村”中,民宿、餐厅、咖啡馆乃至皮划艇俱乐部等一应俱全。
  江苏盐城市恒北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早酥梨是当地特产。该村党委书记李晓霞说,疫情防控期间,恒北村着手设计梨文创产品,提升梨产业附加值。她表示,疫情结束后,恒北村将继续办好恒北梨花文化节、金秋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特色品牌文旅活动,全力打造“恒北恒美 梨缘天下”旅游品牌。
  蔡红认为,疫情过后,乡村旅游在恢复发展中会迎来广阔市场。多数旅游者将首先选择近程市场,乡村旅游以其乡村性、生态性、独特的地域文化性等特点,有望受到旅游者欢迎。这也对乡村旅游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提质升级是从业者必须面对的问题。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的升级版,如休闲农庄、养生山居、山水人家、乡村精品民宿、乡村旅游度假区等特色业态将成为发展趋势。
  (采访组成员:王洋 陶李 王文华 陈熠瑶 吴健芳 孟萍 崔哲 王思超 薛飞 邰子君 执笔: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