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各地真金白银促文旅恢复活力
发布时间:2020-03-30 10:0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30

  上海将对旅游等困难行业企业员工每人补贴800元;广西将给予困难中小微企业财政贴息扶持;山东将安排1.5亿元用于文旅项目建设、文化惠民活动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纷纷把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回补提上日程,针对文旅企业资金链紧张等难题,多方筹措资金,拿出“真金白银”帮助文旅行业解决眼前困难、恢复发展活力。

  资金支持 纾困解难

  近期,各地积极推动各行各业恢复发展,其中,针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贷款优惠、一次性补贴和奖励措施等,让企业资金流更加充盈,恢复发展动力更足。

  上海市有关部门从减、免、退、缓、补、帮等六方面发力。“减”——为导游免除半年会费,为部分文旅企业减免租金2个月;“退”——向986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3.81亿元;“缓”——延长旅行社责任保险期限2个月;“补”——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给予稳就业补贴;“帮”——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为文旅企业提供100亿元信贷资金。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振兴文旅经济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优惠利息贷款或短期低息(无息)贷款。为支持桂林旅游业恢复发展,广西财政在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7374.2万元对桂林予以补助,已于2020年2月底全部拨付到位。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从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中安排1.5亿元,重点用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项目建设、集群发展、设施升级改造、宣传推介、文化惠民活动等贴补。值得关注的是,济南即将举办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其间将安排约2000万元资金支持景区、书店、影院、旅行社等。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开展“春台行动”,帮扶文旅企业高质量恢复发展。各地市也制定“春台行动”落实措施,在暂退旅行社质保金、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等方面落细落实。如沈阳市适当补贴包机损失、冰雪企业损失,对旅行社新增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补贴。

  各地“真金白银”的扶持举措还有很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合作,将为文旅企业安排15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江苏无锡明确提出要对揽客有力的旅行社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等。目前,各项资金支持正逐步落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政策落地 抢抓机遇

  面对逐步回升的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出台的扶持政策,广大文旅企业抢抓机遇,用好政策,恢复发展。

  “旅游业务恢复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帮扶。”上海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春秋旅游已获得退还的质保金3000多万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积极帮助银企对接。春秋旅游已与20多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春秋航空融资债发行也在顺利推进。”3月中旬,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文旅企业融资支持工作的通知》。甘肃观天下旅行社总经理张雅琪说,目前已进行了前期采集信息、上报资料等工作,计划贷款500万元,用于旅游安全保障、后期流动资金等。

  对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表示,“提前兑付奖励补助资金”等措施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对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给予补助有利于避免人才流失。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东方巨石阵景区负责人毛春财表示,常山县政府积极与银行对接帮扶景区渡难关,十分暖心。常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了“百万红包游慢城”活动,给予每张门票40元补贴,为景区“引流”助力。

  江西美景旅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面向文旅企业出台的贷款、暂退质保金、奖补等资金支持,对公司帮助很大。

  科学谋划 促进发展

  对于政府出台的资金支持政策,以及广大文旅企业的主动“自救”,业界专家学者十分关注。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吴殿廷说,文旅产业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期各地政府出台的金融、奖补、减免政策非常重要,“还可探索增发文旅债券、发放旅游资源抵押贷款、适当增加文旅供地等,多途径、多方式对行业进行扶持”。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表示,由于旅游业涉及行业众多,对于不同行业恢复发展阶段,政府的资金支持所起的作用不同。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关键还是要加快旅游消费市场活力的恢复,比如开展旅游购物打折季,加大景区、酒店的促销奖励和对旅行社的出团奖励等。让旅游消费重新活跃起来,才能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更大促进作用。

  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黄渊基认为,各地的多方面资金支持,一是能够切实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难期,二是能够促进重点项目、园区、产业恢复发展,三是能够促进行业振兴和市场恢复繁荣。这些办法对于恢复旅游行业和市场信心、引导消费需求和产业发展无疑会产生积极、有效的正面影响。

  (采访组成员:丁宁 张陇堂 牛莹 陶李 周凤文 李晶媛 周晨 邝伟楠 李志刚 执笔: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