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出门满眼春光 途中不忘防控
发布时间:2020-04-07 1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4-07

  清明假期,是疫情缓解后的首个小长假,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春光。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假期旅游安全的同时,各地也采取了系列举措吸引游客,助推旅游业复苏。

  踏春赏花享受春光

  4月5日至6日,故宫博物院推出三场网上直播,由专业故宫讲解员带领观众依次游览三条不同的线路,探春紫禁城,吸引了大量网友点赞。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故宫博物院已经闭馆70多天,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故宫博物院联合多家网络媒体,首次对闭馆期间的故宫进行直播,让全国观众通过数字互联网走进故宫,感受故宫的春意之美、建筑之美、空灵之美,同时了解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随着全国各地多处景区点恢复有序开放,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拥抱春天,开启踏青之旅。

  江西2.5天弹性作息制度试行首周,恰逢清明假期,各地市迎来客流高峰。4月3日, 由九江、上饶约400名游客组成的“江西人游江西·健康瓷都文化游”首发团,走进景德镇领略独特的陶瓷文化魅力。九江游客戴燕说,这是自己第二次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游玩,景区各项安全措施和服务都很好,让这一次特殊时期的出游放心又开心。

  四川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和优惠促销活动,文化旅游市场回暖趋势明显。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自贡市第二十一届三多寨梨花风筝节、遂宁市2020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广安市十大景区系列优惠活动、“巴中人游巴中”活动等受到游客青睐。

  湖南韶山毛泽东广场春光明媚,绿意盎然。游客王晓雨带着孩子来到毛泽东同志铜像前献上鲜花寄托哀思,“清明假期选择游览红色景点,一是向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表达无限敬仰与缅怀之情,另一方面也是想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精神。”据了解,清明假期,韶山各景区点接待游客2.8万余人次。

  海南各大景区纷纷开展节庆主题活动,其中,三亚水稻国家公园“穿越恐龙时代印记打卡”“春游飞‘鸢’”等活动精彩纷呈,南山文化旅游区的祈福踏青游让游客感受佛教文化。“我们正号召旅游企业积极参与‘海南人游海南’活动,精心设计旅游新产品,积极推出各类消费惠民措施,开展旅游消费季活动,刺激引导本地居民旅游文化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海南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葛明明说。

  严格防控安全出游

  清明假期前夕,多地发布了出游提示,提醒游客合理安排行程,提前做好安全防护准备和行程规划,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动态,在旅游场所保持适当距离,不扎堆,分时段、间隔性有序游览等。

  “无论游客多少,疫情防控一点不能马虎!” 4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万学道赴固原市须弥山旅游区、六盘山长征景区、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检查指导文旅市场安全工作,再提相关要求。节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已对全区景区、文化场馆进行大检查,规范疫情防控措施,整改安全隐患。

  湖北各地已恢复开放的景区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确保接待工作安全有序。三峡人家风景区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服务质量以及环境卫生入手,开展严格检查;襄阳盛世唐城景区开展了安全排查和演练,并在售票大厅外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防疫知识,提醒游客做好防护。

  假日期间,福建土楼(南靖)景区严格实行无接触式服务,推行线上实名制购票,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入园,严控游客流量。南靖土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杰斌介绍,“景区成立了由旅游警察和公司保安组成的督导组,对游客隔位乘车等防控举措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导,确保游客玩得安全、放心、舒心。”

  清明假期前两日,安徽黄山风景区日接待游客达到2万人,造成游客集聚,引发热议。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回应,游客集聚主要是安康码申领、核验和测温等环节游客通行较慢集中进山所致。4月6日,黄山风景区启动应急预案,优化预约措施,强化疫情防控,优化交通调配,加强客流疏导,景区游览秩序井然。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教授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文旅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还是景区管理经营者,抑或是游客,都应该以安全防控为前提,不能掉以轻心。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充分做好预案和管理,利用智慧城市、智慧景区、智慧交通等信息技术手段,做好预防预控和实时监控,让管理更加科学化、智慧化。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疫情之下,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

  为强化文明、安全、健康出游意识,4月3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文明办联合发布文明旅游倡议,倡导游客出游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拒食野生动物;旅游从业者带头践行文明旅游,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和疫情防控要求、常识,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确保游客文明、安全、健康旅游;旅游企业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科学分流,防止人员聚集,使广大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清明假期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明办联合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倡议大家共展文明风采,共树文明形象,共享文明安全健康旅游。甘肃省兰州市分别向广大市民、旅游从业人员以及外地来兰游客发布倡议书,号召大家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小长假期间,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再次发出倡议:市民出游,自身防护要做好,文明旅游有规范;景区开放,疫情防控不松懈,文明景区大家建。

  清明假期,青海部分景区逐步恢复接待游客,文明旅游成为市民出游新风尚。新华联国际旅游城游人络绎不绝,游客刘志燕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大家都做好了最基本的防疫措施,用餐时也基本上能保持一定距离。景区防疫措施到位,环境卫生干净,游客没有乱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排队等候时相互谦让、保持距离,这次出游感觉安全且舒适。”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在云南昆明昙华寺公园,游客积极配合各项防疫工作,有序等待入园。“目前我们还不能放松,要全力保证游客安全。”昙华寺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入园后都能注意保持间距,赏景同时不忘防护,公园工作人员也一丝不苟执行相关流程,并提醒游客文明游园。

  (采访组成员:王涛 程芙蓉 吴健芳 王菀 龚立仁 王洋 周晨 白骅 陈俊成 郭小康 高慧 林雯晶 肖相波 唐仲蔚 执笔: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