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聚焦西部文旅高质量 开启融合发展新征程
——文化和旅游业界热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5-21 09:4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21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其中对西部地区文化旅游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业,打造区域重要支柱产业,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等。意见的发布在文旅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表示,意见的出台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青海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刻把握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律,充分认清全省文化旅游业发展态势和趋势,积极发挥生态、民族、民俗等优势,有效拓展“大美青海 旅游净地”的内涵和外延,把青海打造成人们向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持续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新青海建设作出贡献。

  “意见含金量很高,对于甘肃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表示,甘肃文旅行业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民族民俗等资源优势,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着力构建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制高点;发挥边境风光优势,借助打造“一会一节”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积极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构建西部区域合作新格局;积极推进“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非遗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真正让意见蕴含的政策机遇在文旅行业生根发芽。

  “当前,广西正在着力建设防城港边境旅游实验区和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其中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将于今年下半年开放试运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介绍,下一步,广西将按照意见相关要求,抓实“两区”建设各项工作,继续探索旅游通关便利新举措,创新“旅游+”产业,打造边境版全域旅游试验区,探索产业发展引导新机制,强化政策扶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边境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和产品转型升级,加强中越旅游交流合作,构建跨境旅游合作新模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新疆有5600公里边境线,与8个国家接壤,分布着霍尔果斯等一批一类边境口岸。在意见指导下,我们将努力推动“旅游+金融”融合,助力跨境金融、跨境旅游,推进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等。在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我们正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南疆丝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通重要通道及节点,以喀什这一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抓手,把握良好契机,推动边境地区和南疆旅游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说,意见的出台对于川渝两地文旅部门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携手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具有重要意义。重庆与四川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有利于两地优势互补、创新发展,避免同质化无序竞争;有利于两地文化展现更为完整,文化体验更为完美,推动巴蜀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链带动走廊内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表示,近年来,成都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遵循“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价值判断,以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为重要抓手,力争让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实现和谐共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意见明确提出“大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这为成都的城乡融合发展增添了信心,指明了路径,必将使成都加速形成“特色镇(街区)、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互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和消费场景、生活空间、商业形态,让特色镇(街区)的经济效益、川西林盘的生态效益、民宿的增值效应共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瞿滨介绍,当前,普洱市正抢抓机遇,深度融入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以半山酒店、特色小镇、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突出普洱品牌优势,擦亮“普洱”金字招牌,优化旅游康养产业,推进建设“自驾之城”,加快全域化、品质化、智慧化建设。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门户,普洱将抓住意见出台的契机,加强与周边国家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提升“世界茶源 天赐普洱”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认为,在全面抗击疫情促进疫后振兴、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球发展处于大变局的背景下,意见的出台对于促进西部地区发展和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等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这既有利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解决我国西部地区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又能拓展国家发展的战略空间,开启新的征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吴丽云副教授认为,相较以往政策,意见体现了新时代特征,更加凸显对于“两山”理论、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产业升级等新理念的重视和应用,更注重以新业态作为推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在她看来,意见为各地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指引,指明了创新方向。围绕意见提出的“互联网+旅游”新业态发展,旅游安全、标准化服务国际合作,旅游休闲服务业打造,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各地可以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采访组成员:王洋 张陇堂 邝伟楠 王思超 陈潜 白骅 王菀 执笔: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