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国家文物局开展武安州辽塔保护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5 11:49 来源:国家文物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2020-06-0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6月1日至3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陪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调研赤峰市文物保护工作,并进行座谈。刘玉珠现场检查武安州辽塔保护情况,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郑东波,自治区文物局局长陈永志,赤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国家文物局督察司、文物保护与考古司、革命文物司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在武安州辽塔现场,刘玉珠登上脚手架仔细查看文物病害问题和已采取抢险加固措施效果,详细询问前期勘察、方案编制和施工前期准备情况,要求力争在年内完成辽塔保护维修项目。工作会上,陈永志、赤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旺盛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刘玉珠指出,赤峰市文物资源丰富、保护压力大。各级党委政府和文物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此次武安州辽塔保护工作的教训,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挂牌督办全区仍未实施的立项项目,并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切实加强文物保护项目全流程管理。刘玉珠强调,要从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保护理念,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协调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刘玉珠一行还调研了辽祖陵、辽上京遗址和辽上京遗址博物馆、赤峰博物馆、红山文化博物馆、二道井子遗址博物馆,在建中的内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馆、契丹辽博物馆等,并就考古研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世界遗产申报、博物馆建设和人才队伍发展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