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安全管理精细有效 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端午假期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亿元
发布时间:2020-06-29 11: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6-29

  端午假期,全国旅游市场持续复苏。文化和旅游部6月27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端午假期3天,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 亿元。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

  各地党委、政府及文旅部门、旅游企业等坚持疫情防控为先,严守安全底线,实施“限量、预约、错峰”管理,保障游客安全出游。与此同时,各地各景区通过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旅游服务等,让游客乐享假期。

  安全监管全覆盖

  端午假期,针对疫情与汛期叠加给假日旅游市场和旅游安全工作带来的挑战,各地强化了对景区的安全风险检测和评估。同时,各地按照“能接尽接”的原则,将重点旅游景区视频监控信号接入文化和旅游部综合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假期3天,共巡查5A级景区1100余家次,检查旅游团队3046个,巡查景区1.5万余家次。

  6月25日,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张文兵率队赴武汉欢乐谷检查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强调要坚持“限流、预约、错峰”要求,做好特种设施设备的运营维护,为游客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6月27日,宜昌市遭遇罕见暴雨袭击,宜昌市文旅部门紧急发布通知,要求所有涉水景区在安全撤离游客后临时关闭,保障了游客安全。

  6月25日,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专门对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要求。端午假日期间,广东省各级文化和旅游执法队伍持续开展市场巡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240人次,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11个,责令改正11次。

  四川各地文旅部门端午假期会同气象、交通、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市场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安排游览线路,强化关键节点管控,严格落实多出入口开放、体温筛查、“健康码”查验、宽间距排队、游客疏导等措施,让广大游客安全舒适地度过美好假日时光。

  河北省文化旅游系统夯实防汛工作基础,强化了隐患排查,同时,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做好安全提示。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各项防汛措施的同时,河北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安徽省马鞍山市文旅部门细化端午假期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指导公共文化场馆和景区点开展各项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旅游咨询投诉服务工作,高效快捷化解各类旅游纠纷,提升游客满意度。

  精细管理严落实

  “疫情防控常态化,假期出行智慧化”成为今年端午假期旅游的重要特征。目前,全国超过9成的景区已实行线上预约,客流的时间分布更加均衡。安全、有序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游客普遍遵循的行为准则。

  广西通过不断升级“广西旅游直通车”智慧旅游平台,完善景区客流监控、景区预约服务、健康码互联互通、景区门票预售等功能。同时,完善全区旅游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对主要景区、网红景点可能出现的瞬时聚集情况进行预警和干预。目前,广西7家5A级景区、247家4A级景区全部接入自治区景区视频监控系统。

  上海文旅场所继续探索“预约旅游”常态化。各A级景区继续严格控制流量,倡导“无预约不出游”;各宾馆酒店严格落实游客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管理、健康码核验、场所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

  深圳东部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通过在官方电商平台“花橙旅游”上线购票健康信息确认、景区预约管理等服务,有效实现游客实名信息留存和人流控制疏导,强化景区高效管理与防控,为游客打造安心、舒适的旅游环境。

  为保证游客安全有序游览,吉林净月潭景区采取限流举措。该景区工作人员郗文宇表示,游客需要持有效证件、出示吉祥码“绿码”,检测体温无异常方可检票入园。在游览过程中工作人员引导游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聚集,有序游览。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景区采取预约制确保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在入园处,我们专门安排了安检人员,并为游客准备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景区内还有工作人员时刻提醒游客保持间距。”新疆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农场花田林海景区负责人张涛说。

  丰富供给添动力

  端午假期,各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推出多种主题线路产品,出台多项利民惠民措施,满足游客多元化假日旅游需求。

  湖北省武汉市在先期发放8000万元文体旅消费券的基础上,于端午节推出“武汉之夏”活动,进一步刺激文旅消费。此外,湖北多地也加大了景区和文化场馆惠民力度,推出了端午民俗文化活动,有效促进了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和消费提振。

  端午假期,安徽省援鄂医疗队受邀开展“皖美之旅”线下活动,近百名白衣天使分几路免费游览黄山、九华山、太平湖、八里河等安徽著名景点。其中,池州市为到访的援鄂医疗队员献上了池州特色专场文艺演出,让抗疫英雄切身感受“一池山水,千载诗城”的魅力。

  端午节当天,江西婺源篁岭景区的“晒秋大妈”在门上插上了艾叶和菖蒲,景区内洋溢着浓浓节日氛围。假日期间,该景区还举办了划旱龙舟、射五毒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让游客在欣赏篁岭美景的同时,体验端午节传统文化的魅力。

  四川多地借助“互联网+”推出“云上过端午”活动,其中达州市宣汉县巴山大峡谷开展了线上端午狂欢泼水节,游客在家中就能通过视频直播欣赏清凉的峡谷风景;都江堰景区开启“云游之旅”,通过视频直播平台,470多万网友不仅领略到好山好水,还实现了“云端”挂艾草、包粽子。

  海南各大冲浪俱乐部端午假期人气颇高,万宁日月湾的冲浪俱乐部迎来客流“高峰”,海口国家帆船帆板基地也接待了不少游客。“海南天气炎热,大家玩海的热情比较高。”万宁日月湾戒浪·不冲浪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冲浪运动十分受年轻人喜爱,很多外地冲浪爱好者会利用假期专门过来学习。

  此外,各地还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引导游客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树立文明用餐和绿色饮食新观念,倡导安全文明出行,提升了公众疫情防控和预约旅游意识,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渐成风尚。

  (采访组成员:程芙蓉 陈熠瑶 白骅 陈俊成 任英文 高越 王玉创 邝伟楠 丁宁 程俣薇 刘玉萍 王思超 周晨 陈曦 林雯晶 统稿: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