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战汛情勇担当 文旅人奋力守护家园
发布时间:2020-07-15 13: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7-15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个省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严峻汛情,广大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冲上一线,奋力抗洪抢险,筑牢安全防线;保障文旅领域汛期安全,及时转移物资、疏散游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积极开展自救、修复等工作,为迅速恢复运行打下基础。
  冲上一线 抗洪抢险
  连日暴雨,湖北长江沿线汛情告急,当地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响应抗洪部署,加入抗洪一线。7月12日上午,湖北黄冈市文化和旅游系统防汛抗灾20名队员进驻堵城镇白衣村责任堤防段。刚到达指定地点,队员们就遇到一处疑似管涌险情,大家来不及整理行装,立即与当地工作人员一起投入“战斗”,一边查险分析原因,一边紧急灌装沙袋。经排查,该险情是由抗旱取水管破损造成的,工作人员立即调度抢险物资、挖掘机等进行封堵处理,成功解除险情。
  受大范围强降雨影响,重庆市黔江区神龟峡景区细水船舶系泊点水位日前超过警戒水位,由于洪水冲击,102号船系缆绳的横栏断裂,船在洪水中左右摇摆,情况危急。面对险情,景区工作人员程芝育主动请缨,驾驶救援艇靠近102号船重新加固缆绳。由于逆行,救援艇频频在半途熄火,摇摆不定,几次无法靠近102号船。在同事的协助下,程芝育冒雨几次冲锋,终于靠近102号船,重新加固缆绳,解除了险情。
  受长时间强降雨影响,新安江水库开启泄洪,从3孔泄洪、5孔泄洪,到7孔、9孔泄洪。面对汛情,浙江建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全员上阵,分赴各大酒店、景区等落实防汛部署、转移游客。“银苑酒店共68间、住宿118人,目前楼下已封闭,并安排干部值守……”7月7日7时,该局工作人员已开始汇报各处情况。“水位涨得很快,已经快到一楼了。”当天上午,地势最低的罗桐酒店发出预警,其他酒店也不容乐观,水位上涨速度远超预期。建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迅速调集人员前往支援。抬桌子、搬椅子、搬床垫、搬电视……100多名文旅干部汇聚成了强大的力量跑赢了洪水。与此同时,酒店的118名客人也全部安全转移。
  近期,武夷山景区因持续强降雨,漂流河道被冲毁,漂流艇被冲走,景区主干道滑坡200余处。“汛情预警发出后,我们迅速响应,全员上岗,全面开展游客摸排,要求所有景区全部闭园。”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紧急派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全体勤务人员奔赴各景区景点一线开展秩序维护工作,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并联合度假区、公安等多部门立即组织抗洪抢险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景区防汛救灾工作。截至7月9日16时,武夷山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出动60余人次蹲守景区、文博场所一线,关闭景区、景点13处,疏散游客300余人次。
  入梅以来,安徽黄山市歙县连续遭遇多次强降雨,文旅行业遭受重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紧急出动,直奔抗洪一线,支援景区景点、民宿、体育场馆、游泳健身中心等企业全力抢险。他们冒着大雨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做防灾宣传及危险地带群众的疏散工作。7月10日起,该局组织党员干部90余人次赴开发区协助企业抗灾清淤。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叶剑奇鼓励大家说,水不退、人不还,同文旅企业一起,战胜水灾、恢复家园。
  争分夺秒 开展自救
  7月9日凌晨,江西婺源县清华镇山洪暴发,有800多年历史的彩虹桥被冲毁。有目击者称,当晚听到彩虹桥方向传来三声巨响,当天早上去看,发现彩虹桥第一至第二桥墩之间的桥面廊亭被冲毁。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前往现场调查,并指导当地对受损文物进行评估,加紧商量解决对策和整修防护措施。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发布“彩虹令”,对捡到并归还彩虹桥木构件的群众给予终身免门票待遇。7月10日一早,金竹村村民俞庆发、俞新沅发现彩虹桥廊桥木构件,接报后,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展开鉴定和搬运工作。该木构件长达16米、重4500余斤,接近一头大象的体重。截至发稿时,婺源县已接到群众提供线索数十条,多个主要构件已找到并运回。7月12日上午,婺源召开彩虹桥受损及维修情况新闻发布会称,目前,江西省文物保护中心正在收集资料、完善修缮方案,待方案审批后将争分夺秒实施古桥抢救工程。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与文物安全科科长阳引介绍,因周边村民建房抬高了地基,导致雨水倒灌,桂林市李宗仁故居受损,文物部门正抓紧完善排水管网。除了李宗仁故居,自治区级文物临桂区双凤桥受损、市级文物崇善路清真寺厢房坍塌,目前,我们正加大维修和加固力度,增强文物抵御暴雨洪水的能力。“我们已派出专门队伍加强巡查,加固或者转移相关文物,把文物受损程度降到最低。”
  武夷山景区在险情过后展开恢复重建,疏通河道、清理砂石、清理路面淤泥……“经过景区全体员工争分夺秒地清理,以及全面安全排查,景区具备恢复开园条件,7月11日8时恢复开园,正常接待游客。”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董事长吴王告诉记者。
  江苏无锡有900多年历史的东林书院因地势较低发生雨水倒灌。7月7日,东林书院暂停开放,并启动内涝应急处置预案,将可移动的文物转移至无锡博物院库房保管,同时启动4台排水泵排水。7月8日,东林书院对内部设施和电器线路进行全面检查,顺利恢复开放。东林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表示,东林书院吸取往年防汛的工作经验,不断升级防汛标准,有效抵御了今年的洪涝灾害。
  加强部署 积极应对
  近期,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不断加强防汛部署,引导旅游企业展开自救,有效保护了文旅资源,保障了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增强了抗击风险能力。
  7月11日,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率队赴安顺市调研旅游名城打造及汛期景区安全防范工作。他要求,各涉旅部门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有效处置汛期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全力保障旅游业安全稳定发展。
  为了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督促旅行社密切关注台风预警预报信息,避免组团到有安全隐患的地区旅游;指导A级景区开展防汛防台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景区关闭和人员转移等工作。
  湖南省文物局近日召开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专题部署会,成立湖南省文物防汛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和统筹指导全省汛期文物安全工作,要求安排专人跟踪联系沿江、沿河、沿湖、沿山地区主要文物博物馆单位,坚决打好文物保护防汛抢险主动仗。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旅游安全中心主任韩玉灵教授表示,业界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树立抗击风险常态化的意识,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抗击风险的技术含量和科技含量;积极应对,将防范工作前置,不断提高全员抗风险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旅游景区尤其是品质比较高的旅游景区,由于其资源禀赋的独特性,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事件的压力更大,亟须加强抗风险能力建设。
  湖北大学中国旅游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熊剑平教授认为,面对汛情冲击,业界应该深刻反思和认真筹谋,增强风险意识,要经常性开展相关教育培训活动;切实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实操和演练;组织编印应对风险的小册子或书籍,以提高旅游行业第一线从业人员的抗风险技能;在国家层面督促保险部门增设相应的险种,保障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利益。
  (采访组成员:程芙蓉 周晨 靳畅 吴健芳 高慧 李远峰 黄钟 陈潜 孟萍 邰子君 马刚 李志刚 执笔: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