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守好红色根脉 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重要讲话在当地文旅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7-27 11: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7-27
  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先后来到四平、长春等地,深入农村、社区、科技园区、企业,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东北振兴、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当地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特别是对习近平指出的“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这一要求,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吉林省深厚的革命历史、丰富的红色资源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吉林文旅业界肩负着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红色文化的重任,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结合时代发展和吉林实际,不断加大保护传承力度,通过创新发展红色旅游等方式,更好地守好红色根脉、构筑红色课堂,让红色资源转化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
  牢记红色历史
  7月22日下午,在四平战役纪念馆内,习近平认真观看,不时询问,了解那段气壮山河的战斗历程。他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四战四平,近2万名将士壮烈牺牲,为辽沈战役胜利创造了必要条件,为解放战争积累了宝贵的城市攻坚战作战经验。为了永远铭记、收藏与传承这段历史,吉林省于1958年成立了四平战役纪念馆,如今的四平战役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平战役纪念馆馆长李秀峰介绍:“近年来,作为4A级景区,四平战役纪念馆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以服务大众、服务社会为己任,有效地发挥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四平因四战四平战役名扬海内外,被誉为“东方马德里”,又称“英雄城”。近年来,四平市积极开发红色资源、弘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对社会公众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四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紫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四平地区红色旅游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将以四平战役纪念馆为主线,深挖红色旅游资源,以点带面,形成合力,为四平地区红色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挖红色资源
  近年来,吉林省以《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吉林省推进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为依据,高标准编制了《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红色资源与生态、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推进“红色旅游+”模式,策划推出大量教育体验载体,不断增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能。依托山脉、森林、湖泊、江河、湿地等生态旅游及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了“红色+绿色”主题旅游产品;发挥吉林冰雪产业优势,利用长白山的冬季特色,不断丰富“红色+白色”旅游产品,向高端度假形态发展;以舒兰老黑沟惨案等事件及石人血泪山遗址为依托,推出了“红色”警示教育项目,将红色旅游与红色警示教育结合发展,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吉林的红色历史。
  “吉林省红色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吉林省馆藏革命文物1万余件,拥有革命旧址300余处。目前,全省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处,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功能,为吉林省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是我们发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介绍。
  革命文物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固化形态。近年来,吉林省深挖红色资源,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出了具有吉林特色的红色旅游发展新格局。2019年9月,吉林省、辽宁省、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组建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暨红色景区联盟,吉林省58家成员单位携手,努力为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搭建起更多更好的沟通展示平台,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旅游“火”起来。
  “红色旅游作为吉林省的朝阳产业,是革命文物发挥社会教化功能的有效载体,为守护革命文化根脉、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新路径与新动能。”吉林省博物院资深研究员刘晓晖说,我们应以总书记考察吉林为契机,强化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建设,深化红色资源发掘和创新利用,展示吉林的红色历史,讲述吉林的红色故事,传承吉林的红色基因,再塑吉林的时代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四平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袁源有幸为总书记现场讲解。她说,总书记到我们展厅的时候,对四平战役的战况总结等文字内容看得非常仔细。参观结束时,总书记还对我们提出殷切希望。袁源激动地说:“作为一名讲解员,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不断挖掘红色历史,把四战四平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观众,讲解好这段历史,传承好革命基因。”
  近年来,吉林省在红色旅游产品打造上突出“东北抗联精神”,推出“抗联精神传承线”“抗战烽火铭记线”和“致敬国门线”三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四平战役纪念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园、杨靖宇烈士陵园、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长春电影制片厂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了强化红色教育功能,吉林成功组织了省内52所高校的千名大学生开展了“红色旅游行·筑梦之旅”活动和吉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创新红色旅游形式,弘扬革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燃了社会各界追忆红色精神的热情。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吉林省将不断完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进一步凸显红色旅游教育功能,积极发挥红色旅游脱贫攻坚作用,有效提升红色旅游规范化水平,广泛开展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扎实推进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总书记来到吉林,对这片美丽富饶的‘黑土地’给予了殷切期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特别是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金旭东说,吉林省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挖掘红色精神内涵,发扬红色传统,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打造我国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的新范例。(苏可为 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