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努力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胜景
——习近平总书记安徽考察重要讲话在当地文旅业界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8-24 12: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8-24

  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陪同下,先后到阜阳、马鞍山、合肥等地,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农村、企业、革命纪念馆等,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安徽各界干部群众,安徽文旅业界人士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坚定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努力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尊重自然规律 注重协调发展

  8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闸、红亮箱包有限公司、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看到庄台街道整洁、村民生活井然有序,习近平感慨地说,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华民族同自然灾害斗了几千年,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要达到现代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淮河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淮河沿岸如何统筹做好防汛减灾和文旅发展工作作出了指引,尤其在阜南县文旅业界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对总书记提出的“顺应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有着深入的体会。

  近年来,阜南县以守好蒙洼蓄洪区“防线”为先决条件,充分挖掘蒙洼蓄洪区的文化和旅游价值,打造了“百里蒙洼”旅游廊道,非蓄洪期间,依托淮河两岸美景,发展文化和旅游业。“百里蒙洼”旅游廊道释放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沿线王家坝等乡镇乡村旅游发展迅速。

  阜南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下一步工作带来了很大启发。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强规划引领、注重环境建设、提升配套服务、助推企业复产等方面,因地制宜发展好阜南文化和旅游业。

  8月20日下午,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传达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梅奎万说,要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当前,要重点做好灾区公共文体设施受损修复,以及旅游企业帮扶工作,利用旅游扶贫带贫帮助群众稳定脱贫;指导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加大文旅产业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文化下乡等基层公共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为阜阳市文旅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守生态安全 打造沿江美景

  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马鞍山市考察调研。薛家洼生态园地处长江岸边,长期以来乱搭乱建、污水横流,经过整治,如今已成为百姓亲江亲水亲绿的美丽岸线。习近平详细了解马鞍山市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落实情况,并走到江边察看长江水势和岸线生态环境。习近平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要把相关工作做到位,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薛家洼生态园地处长江东岸,占地986亩。过去,薛家洼的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突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其真实写照。薛家洼的变化,离不开当地对长江岸线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工作的持续推进。

  “如今的薛家洼生态园,天蓝水绿,绿树成荫,放眼望去,是一幅山水相依、绿色宜居的生态画卷。”马鞍山市采石矶景区讲解员张莉说。

  围绕近年来长江马鞍山段的生态治理主题,马鞍山艺术剧院青年编导杨薇璐创作了音乐儿童剧《小江豚归来》。她说:“总书记叮嘱我们,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小江豚归来》演好,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反映长江马鞍山段的生态治理成效,引导大众齐心协力共同保护长江,助推形成保护长江生态的浓厚社会氛围。”

  今年的汛情对马鞍山市长江沿岸一些文化和旅游资源造成了一定破坏,当地文旅部门正加紧修复,努力恢复长江沿岸美景。“汛情对李白墓园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坏,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制定灾后文物保护修复方案,全力做好文物修缮、修复工作,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李白文化旅游园管委会主任谷常新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马鞍山市文旅部门正扎实做好“六稳”“六保”,持续深化“四送一服”专项行动(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以最大力度帮助和保障文旅企业达产增效。总书记在马鞍山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文旅部门如何进一步推进行业恢复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文旅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备感振奋。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精准施策,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廖德志说。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渡江战役纪念馆坐落在巢湖之滨。71年前,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援下,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长江天险,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条件。19日下午,习近平参观了纪念馆,重温那段革命历史。他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据了解,渡江战役纪念馆开馆至今已接待近900万人次的参观者,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称号。

  “见到总书记感觉非常的亲切,本来紧张的心情放松了。”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程红说。

  “渡江战役纪念馆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讲述好红色故事、开展好红色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谱写好渡江红色新篇。”程红说。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徽将组织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安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王玉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