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09 15: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9-09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在疫情防控中,文化和旅游部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曾缺席,虽然暂别舞台,但大家停演不停功,以各种形式的优秀艺术作品,凝聚力量、鼓舞士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中国交响乐团全体演职员工深受鼓舞。“国交人时刻牢记使命,站在国家的立场树立艺术形象,展示艺术形象。在乐团党委组织下,国交拿出全团最强的艺术力量,献上了以歌颂抗疫英雄为主题的《英雄礼赞》交响音乐会与合唱音乐会。其中,交响音乐会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等知名作曲家,专门为抗疫英雄谱写了交响序曲《破晓》《生命的歌》、小提琴与乐队《心中的湖北》3首新作品,深深打动了观看演出的每一位观众。”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马俊英说。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俐介绍,面对疫情,儿艺主动担当、快速反应,充分发挥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第一时间组织顶尖创作力量和老中青三代党员艺术骨干,用50个小时创作排演出面向小观众的朗诵剧《唤“福”——梦中童话》,并将之作为公益作品与全社会分享,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此外,剧院还精选6部经典作品让大家在线免费观看,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天推送便于少年儿童收听的儿童戏剧节目和“经典戏剧赏析”“艺术课堂”等专栏连载内容,以精彩的线上文化内容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疫情期间,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持续积极开展以“抗击疫情、传递希望”为主题的重大现实题材艺术创作,推出《天地英雄》《我和我的祖国》《为爱隔离》等18首民族音乐作品,讴歌党中央坚强领导,致敬所有挺身而出、日夜奋战的抗疫工作者,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点燃爱和希望。“我们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说。
  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副团长刘中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强调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的艺术家积极用艺术作品弘扬抗疫精神,推出了一系列反映抗击疫情的作品,如民族音乐会《致敬英雄》、诗歌朗诵会《绚烂的春天》、音乐舞蹈晚会《英雄赞歌》等。这些作品在网络上播出、在舞台上演出,受到线上、线下观众的极大欢迎。艺术工作者通过文艺作品为弘扬抗疫精神作出应有贡献,把抗疫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去。”刘中军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在文化和旅游部系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为工作或为探亲在武汉或湖北其他地方,亲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他们,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抗疫斗争,特别是武汉、湖北取得的重大抗疫战略成果的肯定,心情格外激动。
  作为国家图书馆普通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党员,向辉曾参与湖北乡村地区的一线抗疫志愿活动,回到北京,又参与了国图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他深感当下抗疫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无数无名英雄,共同完成了抗疫的伟大实践。就拿我所经历的乡村抗疫来说,有来自当地县委的夏德术、来自当地村委的向延忠,还有村民小组长向佐宇、‘下沉’干部向延强、村医向左良、尖刀班成员覃东、志愿者向浩等,有当地近百户300多名男女老少。在他们素朴而平凡的抗疫工作中,彰显出中国老百姓坚韧不拔、勇担责任的素养。我认为,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染的结果和直接的表达,也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人民力量之所在。”向辉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奇感触尤深:“作为一个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人,今年1月至3月在鄂期间,我感受到来自全国人民的关怀,大家心系湖北,八方来援,湖北人民需要什么就帮助什么。疫情中心的湖北人民也与全国人民一道,在抗疫过程中,形成高度一致的信念与行动——只要对人民生命健康有利,对抗击疫情有利,就是对的,就是该做的。中国人民有了这样的团结与决心,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够克服和战胜?”
  作为曾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参与防控工作的人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旗下中传华夏国际旅游文化发展(广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金华见证了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完成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的英雄壮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接下来,我将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决心和信念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找回来,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补回来,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和计划,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丰富的文旅产品,为推动文旅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文旅力量。”(刘淼 刘淼 王学思 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