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显示
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继续上升 文化和旅游成重要加分项
发布时间:2020-09-17 11: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9-17

  9月15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

  报告显示,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继续上升;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各领域表现认可度均获提升,全球治理表现亮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形象不断提升的观点得到肯定;中国“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形象备受期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获高度认同;共建“一带一路”为更多海外人士所了解;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认可度持续提升,科技发明的文化代表性得到提升;中餐、中医药等中国文化享有较高海外美誉度。

  报告结论基于对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22个国家1.1万个样本访问得出,涵盖对中国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国际形象的调查,新增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中国国家形象评价等热点话题。报告指出,2019年,海外受访民众对中国的整体印象为6.3分,较2018年提升0.1分。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形象好感度较高,达7.2分,呈现持续上升趋势。63%的海外受访民众认为中国国家形象在过去70年整体上不断上升,六成以上的海外受访者认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

  其中,中华文化成为提升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加分项。2019年,海外对中国在科技、经济、文化、安全、政治、生态等领域参与全球治理表现的认可度均有提升,文化、安全领域认可度上升4个百分点,其他各领域均上升3个百分点;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中,海外受访者最认可的3个领域为科技(66%)、经济(63%)和文化(57%)。80%的海外受访者体验过中国饮食文化,体验后对中国饮食文化有较好印象的超过八成,年轻人对中国饮食文化的评价好于年长人群。在接触或体验过中医药文化的受访者中,81%的受访者对中医药文化有好印象。游览人文景观、体验当地生活和欣赏自然风光仍是吸引海外受访者来华的主要原因。超七成受访者认可中国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鉴主张对个人、国家和全球治理带来的积极意义。

  此次调查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开展的第七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前开展的最新一期调查。专家指出,报告的发布对进一步推动国家形象塑造和提升国家软实力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应进一步挖掘和扩大报告的价值,打造在海内外有突出影响力的系列拳头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