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联盟聚力 合作给力 品牌更具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0-11-20 09: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1-20

  近日,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在上海举办推介会,向海内外推介长三角优质旅游资源和产品,展现长三角一体化在文旅领域的成就。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是我国众多旅游推广联盟之一。据初步统计,目前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成立了25个旅游推广联盟,如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等,每个联盟都有着鲜明的主题、响亮的品牌。

  面对新发展格局,各类旅游推广联盟也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如何让联盟品牌叫得更响、联盟成员受益更多,业界一直在探索。

  凝聚合力 形成亮点

  各类旅游推广联盟积极作为,在加强文化和旅游部门之间的互动合作、激活区域文化和旅游市场、树立和强化主题旅游品牌、助力地方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内文旅交流合作日益紧密。今年9月,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于上海共同成立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文化和旅游合作已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联盟成员将积极参加各类旅游推广活动,联手构建覆盖全媒体的旅游营销网络,适时邀请境外旅行商到长三角考察踩线,支持开展联盟成员间的区域性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负责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推广处处长陈平表示。

  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成立于2015年,每届联盟大会都得到各省份文化和旅游部门的高度重视。“2019年,联盟秘书处制作完成了包含55处中国世界遗产的宣传片,引起了热烈反响。2020年年会,多达160余名联盟成员代表参会,各遗产地成员单位还带来了文创产品现场展示和推介。”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负责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张靖表示。

  成立于2014年的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已经连续多次组织成员单位赴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地联合推广,向国外居民展示长城旅游线路;策划“行走长城”百集系列采访报道活动,以秦皇岛老龙头为起点、甘肃嘉峪关为终点,讲述长城故事。

  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在创新推广方式上下足了功夫。“自联盟成立以来,打造‘北国冰雪’品牌,创作《冰雪之歌》;研发设计系列冰雪旅游产品,推出5条‘北国冰雪’主题线路;积极组织开展国内外市场推广活动,牵头组织联盟七省区赴阿联酋、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等地举办‘美丽中国—冰雪之旅’联合推广活动,赴香港举办‘激情冰雪之旅’宣传推广活动。”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秘书长、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营销处处长张春艳介绍。

  拓宽渠道 期待赋能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各类旅游推广联盟持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创新推广方式、拓展推广渠道,对下一步工作充满了信心,同时也期待来自各界的更多赋能。

  “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推进,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进入全新发展阶段,辽宁、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南、新疆等地加入,联盟成员已经扩大到15个省区市,联盟将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支持下,协调推进,进一步提升长城旅游品质,打响长城文化品牌。”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秘书处负责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新杰说。

  “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下一步将择优吸纳成员、进一步扩大联盟声势。明年重点是结合冬奥会设计研发冬奥主题产品,并策划组织到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联合推广活动。”张春艳说,目前,联盟推广工作存在缺乏活动资金、专职工作人员及推广渠道不足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设立专项宣传推广基金;每年组织召开全国重点旅游推广联盟工作座谈会,研讨联盟工作,完善顶层设计;整合国内外旅游宣传推广资源,为宣传推广联盟旅游品牌和产品提供更多渠道和平台。

  “联盟拥有180多家成员单位,涉及范围广、层级多,需要指导支持。”张靖说,目前,在年度预算上联盟面临较大压力,每年年会,各举办地也会承担较大费用,期望在中央财政预算中给予联盟资金支持,用于宣传推广、品牌打造、产品开发、交流合作以及主题培训等,从而让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的发展更有活力。同时,联盟推广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联盟秘书处鼓励开展线上线下研讨交流学习活动、线上中国世界遗产云游等更深层次、更多方式的推广。

  业界建言 谋划发展

  各类旅游推广联盟不仅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成为助力政府相关战略、政策落地的重要抓手,同时也受到旅游业界关注,成为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渠道。对于旅游推广联盟的持续健康发展,业界人士也提出了建议。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博雅方略文旅集团创始人窦文章教授认为,谋划联盟工作要做到“五个一致性”:一是组织管理一致性,联盟设立需要政府部门的深度参与,确保推广联盟的组织管理统一;二是顶层设计一致性,联盟品牌推广需要科学合理的营销系统,这是关键一步;三是故事挖掘一致性,各成员单位分工讲一个系列故事;四是产品业态一致性,主要是标准一致;五是服务品质一致性,服务规范一致,做好联盟区域旅游服务无缝对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融合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玲强表示,推动旅游推广联盟高质量发展,要回归联盟的本质,为共同利益聚义一方,一致行动共进退,解决常规治理模式下无法解决的问题。对于各联盟而言,要不忘联盟创立的初心,一心一意开展工作;对政府部门而言,要正本清源,对各类联盟实质作用加以甄别。要发挥旅游推广联盟的作用,当好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的双向交流服务桥梁,拉动旅游消费,更好服务于新发展格局。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史达建议,旅游推广联盟吸收其他领域联盟经验,注重组织形态创新,打破固化思维,跳出产业闭环的“小圈子”,从布大局、重落实两个维度出发,兼顾联盟中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诉求。同时,避免“等、靠、要”观念,创新组织方式、治理方式,避免工作落入“老套路”,真正成为政府的好参谋、企业的好朋友。(李志刚 郭子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