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电视电话会
发布时间:2020-12-29 21:3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12-29

  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电视电话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就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听取意见建议,并进行工作安排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会议。 

  胡和平指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文化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条件、迎来新的机遇。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客观要求,是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础,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 

  胡和平强调,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准确把握发展理念和原则,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要发展壮大和优化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推动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供给能力不断提升;要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密切结合,健全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要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让人民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协调发展,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推动建立统筹各方、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和格局,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落实。 

  部分会议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公布了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试点城市名单,新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园区名单。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和机构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及创建园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文化和旅游部直属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