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发挥旅游业优势 推动乡村振兴
——业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12-31 09: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2-31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旅游业成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一支生力军,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旅游扶贫、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高瞻远瞩的指导,让大家明确了思路、鼓足了干劲。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旅游业在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表示,作为全国率先发展乡村旅游的省份之一,贵州乡村旅游已成为全省脱贫攻坚战场上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针对大众康养需求的增长,贵州在乡村地区打造康养主题旅游产品;立足长远发展,贵州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结合地方特色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有效促进乡村旅游产品品质提档升级。乡村旅游成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

  河北省涞水县山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革说,乡村旅游以丰富的内容、灵活的方式改变了单一景区景点旅游的传统模式,是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乡村旅游有利于避免游客大规模聚集,可带动乡村多个行业发展,为乡村群众就业、增收提供了更多渠道,使更多农村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乡村旅游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副院长蒙睿表示,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广大贫困乡村,尤其是“三区三州”地区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村民素质等大幅提升,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例,全长300公里的“美丽公路”全线建成,当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推动特色村寨接待设施改造升级,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客进入怒江州。这都充分印证了旅游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相信还会有更多地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圈、休闲圈、生活圈“三圈”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促进乡村旅游消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广大乡村地区成为承载旅游需求的重要空间,乡村旅游已成为国内消费的重要增长点。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兴起,特别是城市周边的周末短途乡村游占比越来越大。乡村旅游的发展将极大促进人们对乡村商品的消费。乡村商品已不是简单的土特产,它们既有当地特色,又符合现代生活需求;既有品质保证,又有价格优势;既能让旅游者就地购买,又可在线上购买;既能为当地人增收,又能满足旅游者需求。乡村商品通过乡村旅游渠道被宣传出去,最终可以形成乡村产业,发挥更大的扩内需作用。

  江西省抚州市政府办综合七科分管全市的旅游业务,该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兴则乡村兴,旅游强则乡村强。抚州市高度重视旅游业扩内需的作用,立足文化和生态优势,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来抓,持续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将农产品开发为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

  南开大学教授马晓龙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从产品供给角度来看,相较于传统景区景点,广大乡村能够提供更为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和业态,在亲子旅游、健康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这种优势成为乡村空间响应旅游市场需求变化的“容纳器”,对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吸引人才激发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乡村旅游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的加入。“总有一部分人才,或出于对乡村生活的向往,或受家人朋友影响,选择深入乡村、扎根基层,他们从内心深处希望为国家基层建设出一份力。”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资源开发股科员谭志鹏表示,吸引旅游人才扎根乡村建设,不能唯学历论、唯专业论,人才选拔标准要灵活变通,要给人才创新空间,让真正热爱乡村旅游、关注乡村发展的人尽其所能。

  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秀忠说:“吸引人才要注重政策引领,可通过出台奖补政策、给予规划指导,让更多有乡村建设梦想和激情的人才投身乡村旅游。同时,要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让乡村留住人才、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田园。”(王砚 曾群峰 周晨 李志刚 赵腾泽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