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不教疫情度家门”
发布时间:2021-01-14 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1-14

  河北: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连日来,河北省上下日夜奋战,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正在加快落实。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全面防范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场所以及文化活动传播,1月9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从全面落实预约、限量、错峰要求,实行分区分级管理,强化消毒清洁、冷链食品管理、疫情应急处置等11个方面部署河北当前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工作。1月10日,河北省旅游协会发布通告,进一步强化全省星级饭店疫情防控力度,从强化消杀、严格采购、保障民生等方面进行部署。
  石家庄作为河北疫情重灾区,第一时间关闭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暂停举办文旅活动。自1月3日起,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快速有序推进各项防控措施。1月10日,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发布“众志成城、同心抗疫”——致文广旅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号召文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服从疫情防控安排,积极履职尽责。目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河北省图书馆、河北博物院、石家庄市群艺馆等单位多名工作人员积极下沉社区,为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生活服务等提供志愿服务。1月12日,石家庄市启动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为防止居民受冻,河北省杂技团天缘剧场提前两天进行消毒、设置隔离带等,为4000多名社区居民提供防风挡寒的检测场所,其间,河北省杂技团的演职人员自发地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配合医护人员工作。
  同时,河北各地文旅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场所、文化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督导检查。据了解,保定市出动车辆76台次,执法人员304人次,全面关停相关场所689家,其中关停网吧345家、电影院54家、KTV244家、A级景区46家;秦皇岛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市旅游、文化娱乐场所进行集中检查,停业整顿互联网经营场所8家、电影院1家、KTV1家;廊坊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台,检查网吧、歌舞娱乐、演出、游艺等各类文化场所72家,现场整改5家;唐山市出动文旅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文旅行业单位500多家次。
  山西:多地文化场馆、景区关停或调整开放政策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位于山西省、河北省交界处的阳泉市、忻州市等地快速响应,辖区内文化场馆、景区或关停,或调整开放政策,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和游客生命健康安全。
  1月7日,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公告,根据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和各景区施工改造的实际情况,陆续关闭娘子关景区等多个景区。
  忻州市五台县境内的五台山有多趟直通河北的班车。为做好疫情防控,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从1月6日起,停运从河北石家庄、邢台到景区的长途班车,景区内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1月10日起,景区内所有寺院暂停对外开放,所有集体宗教活动暂停举行,只开放露天游览区域。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外发布公告,1月12日起,晋城市A级旅游景区暂停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和境外游客。晋城市皇城相府等多家景区暂停接待游客。
  1月11日晚,晋中市通报该市榆次区新增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系河北籍来晋中人员。晋中市平遥县为最大限度保障观众观演安全,于1月12日起暂停平遥古城《又见平遥》演出。
  受疫情影响,太原市多个文化场馆先后调整开放政策。山西大剧院发布通知,决定取消3部剧目演出、1场公益讲座共计4场公共活动。
  山西省图书馆发布通知,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变化,加强预约登记,减少预约人数,每日预约人数调整为3000人,停止所有线下聚集性读者活动。
  吉林:全力保障文广旅系统行业疫情防控
  根据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作出紧急部署,要求各文化活动场所、A级景区、旅游滑雪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控制接纳消费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全面实施A级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管理。
  1月11日,长春市报告4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积极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长春市文广旅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1月11日起至2月28日,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面向各直属单位和该市公共文化场所、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广电传媒机构、文博单位、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滑雪场及冰雪旅游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长春市图书馆严格限制馆内人数,每日瞬时最高限额504人,读者应全程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就座在有安全标识的阅览座椅上。
  “游客请佩戴口罩,保持间距。”在庙香山滑雪场,这样的提示广播循环播报,游客进入庙香山滑雪场必须出示吉祥码、行程卡,所有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须出示核酸检测报告,所有住址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将无法进入到滑雪场。
  山东: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
  1月6日,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进入疫情防控备战状态。
  会议强调,要统筹强化全市文化和旅游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管理。加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娱乐场所的人员健康监测和出入管理。严格落实“一看一测一查一问”措施,严格设置“一米线”,保持安全距离。加强科学规范消毒、空调使用、通风换气、限量限时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文娱活动和旅游景区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严格落实人员最大承载量。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原则上不超过座位数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核定人数75%。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原则上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严格监管大型文化活动,严格控制景区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河南:多个宗教文化场所暂停开放
  1月12日,河南少林寺、白马寺等多个宗教文化场所发布通知,自13日起实施“双暂停”:暂停集体宗教活动;暂停场所对外开放。
  河南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嵩山风景名胜区内宗教场所暂停开放的公告》,自1月13日起,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二祖庵、法王寺、中岳庙等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嵩阳景区太室山、嵩阳书院、嵩岳寺塔景点,中岳景区卢崖瀑布、观星台景点正常开放。
  洛阳白马寺发布通知,于1月13日起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开封大相国寺、开封古观音寺、信阳灵山寺等宗教文化场所也暂停对外开放。
  河南省佛教协会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等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佛教协会、各开放场所应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场所提前做好教务活动安排,原则上不组织大型宗教活动,可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活动。严格落实预约、登记、测温、戴口罩、定期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和聚集性活动安排。
  (统稿:连晓芳  采写:李秋云、范海刚、郭志清、费菲、苏锐、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