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加强防控 优化服务
——多地文旅系统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1-01-18 10: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1-18
  新年伊始,多地发生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各地文旅工作者履职尽责,一手抓科学防控、一手抓管理服务,在人群容易聚集的公共文化场所和景区多措并举,为人民群众构筑保障身体健康、人身安全的严密疫情防控保护网的同时,致力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旅游需求。
  冀:紧急闭馆,服务不打烊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河北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文化场馆紧急关闭,线下演出取消或延期。河北各地文旅机构相继推出丰富线上服务。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年河北省现实题材优秀剧目网络展演”继续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线上展播,活动从全省各级各类院团中精选28部形式多样的精彩剧目,包括河北梆子《李保国》、话剧《塞罕长歌》、老调《春到龙泉庄》、豫剧《太行新愚公》等。
  此外,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同心抗疫 同舟共‘冀’——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优秀节目网络展播”1月17日至24日播出,依托央视频、抖音、快手、爱奇艺等12个平台,推出第15届至17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A场节目演出、B场节目演出、闭幕式演出以及马戏嘉年华等,为群众奉上优秀网络杂技演出大餐。
  河北各地文博机构利用各自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快速推动文博资源上“云”,为居家抗疫的人们提供丰盛文博大餐。其中,河北博物院专门组建线上博物馆小组,不仅“中山国”“北朝壁画”等常设展览实现数字化呈现,一些特色临时展览也实现线上观展;石家庄市博物馆迅速开展在线展览“全景石博”,观众畅享3D全景漫游;廊坊博物馆也推出线上展览、线上试听、线上课堂等。
  闭馆不闭网,阅读不打烊——河北省图书馆开展扫码读书、开放线上讲座、线上展览等,以河北广电数字机顶盒与云平台为载体,推介河北省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源、自建文化专题资源以及优秀冀图讲坛资源等丰富内容。石家庄市图书馆丰富线上文化产品供给,整合全馆数字资源,海量书籍供市民免费阅读,在技术层面将同时在线阅读人数由1万调整为10万。邢台市图书馆开展“书香战疫”系列活动,将阅读推广活动全部搬到线上,通过公共文化云等数字平台加强内容更新,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河北各地群艺馆积极筹备、创作、编排和录制多艺术门类的网课,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艺术鉴赏、文艺辅导等线上文化服务。
  湘:全省景区预约常态化
  在湖南,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及多家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发布公告,对参观人数、群体性活动等进行调整,要求游客和观众在进入景区、场馆前,提前预约或了解开放情况及相关防疫措施,进入场馆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在全省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4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分时预约,除老人等特殊群体外,减少现场领票数量。
  湖南省博物馆暂停定时定点人工讲解、现场教育活动和湘博讲坛,观众可使用湖南省博物馆微信导览和官方App自助观展。观众入馆前,需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预约信息查验、体温检测、湖南健康码核验及入馆安检。湖南省文化馆暂停聚集性大型活动,进一步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入馆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管理。观众可通过湖南省文化馆官网或湖南非遗微信公众号、湖南数字文化馆网站,观看相关展览及了解活动讯息。
  此外,长沙图书馆发布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告,将预约名额下调为4000人/天,读者需通过长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方可入馆。长沙音乐厅取消或延期近期部分演出活动,所有退票通过线上办理,延期演出确定档期后,将第一时间对乐迷公布。
  鄂:“云直播”上线
  为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观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武汉汉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武汉楚剧院等停演部分线下演出,部分现场演出的剧目改为“云直播”,戏迷朋友可在线观看精彩演出。
  武汉汉剧院发布通告,剧院将于1月22日开始,将武汉市人民剧院的“周周演”改为线上直播。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发布公告,原定于1月15日至31日在武汉人艺中南剧场进行的演出停演并退票退款。停演期间,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将进行剧目“云直播”活动,通过剧院微信公众号查询演出剧目及相关活动信息。长江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于1月18日暂停演出,拟于2月26日复演,购买停演期间门票的游客可办理退改票手续。
  为提高游客体验度,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武汉云雾山景区于1月15日至2月14日闭园。闭园工作不停歇,景区将对内部部分游览项目及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皖:筑牢“隔离墙”
  安徽各地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
  合肥发布疫情防控1号通告,规定不得举办大型商业演出、体育赛事、民俗活动、民间庙会、新年祈福、迎新年等活动。确需举办的,主管单位要慎重评估、从严审批,主办方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并严控人数、规模和时间。宗教场所、影院、KTV等公共场所业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亮(扫)码+测温+戴口罩”和日常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预约制度,实行预约开放,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景区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安徽大剧院、合肥大剧院相继发布通知,取消目前所有已出票的演出,并线上退票处理。黄山风景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建志愿者队伍加强防疫力量,实行刷身份证检票,确保“一证一票”,还未雨绸缪进行了核酸检测演练。
  内蒙古:暗访抓落实
  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带领暗访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呼和浩特地区文博场馆、娱乐和上网服务机构等文化和旅游场所,就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开展文化和旅游服务等进行实地暗访检查,同现场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享受文化服务和文旅消费的体验,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不严不实不细等问题,就地纠正、现场整改。
  内蒙古自治区展览馆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建立疫情快速反应与及时处置机制,充分做好人力、物力、财力储备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完善了疫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