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21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发布时间:2021-02-25 09:3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2-25

  文化和旅游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节前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进行周密部署,着力丰富市场供给,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严守安全底线,强化综合执法,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平稳有序。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七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56亿人次,同比增长15.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011.00亿元,同比增长8.2%,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8.6%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人员伤亡事故,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实现安全、有序、文明的工作目标。 

  一、文化和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市场供给有力 

  围绕就地过年部署,文化和旅游系统立足群众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服务,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精彩纷呈、亮点突出。一是产品和服务创新带来全新体验。各地借助5GARVRAI、无人机等技术,推动线上活动从图文、短视频发展到直播、全景等多种形式呈现,使云演艺、云娱乐、云旅游以多维度、多视角方式传递给更多观众,开启沉浸式过年新体验。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邀请游客在线以全景的方式遨游洞窟。国家京剧院首次将京剧经典剧目《龙凤呈祥》5G+4K的形式在网上推出为观众带来别开生面的京剧演出。上海云上年俗风情展、安徽合肥云上逛庙会、福建邵武傩舞三角戏云展演等线上活动广受欢迎。二是文化过年氛围浓厚。文化娱乐、图书休闲、文博旅游成为春节假日休闲热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游客增幅明显,春节假期,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到馆累计总人次432.41万,文化馆到馆累计总人次211.44万。三是短途游成为主流。卫生、安全、特色成为游客假日出游关心重点,都市游、近郊游、自驾游、家庭游、春节主题游等持续升温,自然生态、名城古镇、近郊乡村深受游客青睐。春节假期,广州白云山、成都丹景台、即墨古城、乌江源百里画廊、赣州通天岩等多个景区游客量明显增加四是红色旅游热度攀升。红色景区人气高涨,广大游客以特别的过年方式,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春节期间,四川、江苏、湖南等地免费开放部分红色旅游景区吸引游客打卡游览,人民群众通过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品味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五是惠民利民举措释放吸引力。各地相继出台系列惠民利民措施,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实行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增强群众消费意愿,激发消费潜力。 

  二、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措施落实到位 

  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和扩散。一是坚持精准施策。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科学分析研判,加强分类指导,既不让疫情防控防线失守,也不简单地一关了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春节假期七天,全国A级旅游景区开放数量始终保持在1万个以上,占全部A级旅游景区总数量的75%以上。浙江、青海、北京等多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实行延时闭馆,保障群众文化需求。二是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各地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南,落实所属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等工作。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加强出入口、健康扫码区、重要游览点等关键节点管理,安排专人做好疏导、管控,严防聚集性感染。河北、吉林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联动,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开展应急演练。黑龙江文化和旅游部门及时申请,将导游、文化旅游场所工作人员纳入到疫苗重点接种人群范围。三是加大宣传提示力度。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文化经营场所等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宣传要求,通过设置提示牌、播放宣传片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公众遵守防控要求,做到戴口罩、少接触、常消毒,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北京还通过一日游提示短信,向外地手机用户进京人员发送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分时预约等提示信息200余万条。 

  三、安全监管扎实有效,总体形势平稳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抓实抓细安全监管工作。一是隐患排查深入细致。春节期间,各地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监管重要内容,采取明查暗访、综合督查、现场整改等方式,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海南等地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督查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旅游接待和服务保障等情况。二是安全监管重点突出。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公共文化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切实把旅游交通、特种设备、食品卫生等各方面的安全监管措施落到实处。江苏、广东等地通过景区视频系统对景区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根据发情况和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三是值班值守落实严格。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做好假日市场安全保障、信息数据报送、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四、综合执法力度加大,市场秩序良好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消费环境上下功夫,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一是综合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春节假期七天,全国共巡查景区1.4万余家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1.3万余家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17.1万余家次,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二是工作合力得到增强。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畅通工作机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打击无照经营、无证上岗、虚假宣传、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非法经营活动,市场秩序规范良好。三是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落实专人负责制度,高效、快捷处置投诉举报及网络舆情春节假期,游客满意度稳步提升。山东、湖北、上海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官方网站、宣传标语、文明旅游宣传公益片、志愿者服务岗亭等形式,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文明出游深入人心。 

 

  相关链接:一图了解2021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