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推出优秀艺术作品 开展群众歌咏活动 丰富红色旅游供给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30 13: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30

  3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介绍,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精心筹备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主题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创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努力推出一批展示百年辉煌历程的优秀艺术作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吕育忠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将通过文艺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记录伟大时代,鼓舞人民志气,激发强大力量。一方面,传承经典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文化和旅游部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主题,实施“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包含《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作品。另一方面,艺术创新是文艺工作者的不懈追求。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新创了歌剧《红船》等一系列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作品。与此同时,民族歌剧《扶贫路上》等一批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的现实题材作品将与观众见面。文化和旅游部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吕育忠介绍,文化和旅游部今年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用丹青画笔奋力抒写新时代的壮丽史诗。展览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主题突出,在立意构思和内容策划上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二是艺术水平高,精心遴选大量优秀作品,充分展现美术家们坚持理想,继承传统,锐意进取的创新成果;三是坚持文化惠民,吸引更多观众接受党史教育。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将于4月至10月在全国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活动“把舞台交给百姓,把话筒递给群众”,旨在加强文化惠民。开展此活动有三方面考虑和特点,一是各地群众歌咏活动各具特色,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二是同一主题下注重各地特色;三是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让群众免费欣赏高水平的演出。活动以品牌作引领,全国联动,将于5月在四川和重庆举办巴蜀合唱节、启动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6月在宁夏银川举办第十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暨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10月在陕西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老年合唱节暨大家唱成果展示。以这三项主题活动串起各地100多场各具特色的群众歌咏活动,形成此起彼伏的群众歌咏活动热潮。活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方便群众参与。联合音乐平台开展线上大家唱,国家公共文化云同步开展“最美歌声”短视频征集活动,推出歌唱艺术普及慕课,并以直录播形式展现各地大家唱活动的精彩场面,让大家线上唱、线上赏,搭建起群众自我展示的演唱平台。文化和旅游部将联合互联网地图平台上线“山歌地图”,该专题地图标注爱国歌曲诞生地、唱响地或歌唱地,聚合展示爱国歌曲背后的红色故事,让大家直观看到经典歌曲和祖国美好山川的紧密联系。文化和旅游部还将推动各地开展系列配套文化活动,举办公益讲座、惠民音乐会、快闪等活动,普及歌咏知识,让群众享受高水平的歌咏表演,推动歌咏活动进红色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军营。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主持工作)单钢新介绍,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将围绕四方面开展红色旅游工作。一是围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进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3个主题,遴选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目前正在征求党史专家、旅游机构和相关部门的意见;二是以“党旗高高飘扬”为主题,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筑牢信仰之基,砥砺初心使命,让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芒;三是以“心中的旗帜”为主题,举办第三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已初步拟定大赛的方案,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四是以“发扬红色文化,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联合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开展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作品创新成果展示活动。

  单钢新表示,红色旅游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文化和旅游部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将聚焦青少年推出一系列红色旅游主题教育活动,一是以“青春追寻红色路,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联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于5月在浙江嘉兴举办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创意大赛,旨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二是以“新时代新青年,中国梦中国红”为主题,联合中国青年网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案例遴选展示活动,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众化、常态化;三是联合央视拍摄“跟着书本去旅行”红色旅游系列片,以《吃水不忘挖井人》等课文为基础,以革命遗址、红色纪念地为依托,开展《跟着书本去旅行》系列片的拍摄制作。

  单钢新介绍,革命传统资源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结合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今年的红色旅游工作主要包含4个方面:一是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功能。文化和旅游部将主动对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红色主题展览、主题宣讲活动,持续提升红色旅游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推动融合发展,不断增强红色旅游为民意识。鼓励各地大力发展“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科技”等旅游新业态,推出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高质量产品和线路。三是加强人才建设,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实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推出红色旅游“云课堂”,规范提升讲解水平,推动红色旅游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四是加强宣传推广,不断营造红色旅游发展良好氛围。广泛宣传红色旅游的新成果、新亮点,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表示,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意识要树牢。要做好自我防护,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提升防火意识,户外旅游时要注意防火避灾。希望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假期。(唐伯侬 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