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以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发布时间:2021-04-16 09: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4-16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十四五”时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于即日起至4月30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服务于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助力建设高标准旅游市场体系。

  指导意见明确了六方面29项重点任务,包括: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培育企业质量文化,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服务创新,增强旅游服务质量保障,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培育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培育壮大旅游服务品牌,完善旅游服务品牌建设制度,建立旅游服务品牌创建激励机制,加强旅游服务品牌宣传推广;夯实旅游服务质量基础,推进旅游服务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标准宣贯和实施,开展质量监测评价,探索建立旅游服务质量认证认可体系;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举办旅游服务技能竞赛,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培养旅游服务质量人才;加快推进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制度,完善信用承诺制度,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严格失信名单管理,建立信用修复机制,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加强行业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构建高效协调的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加强综合执法工作,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创新质量监管方式,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游客权益保护。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解决一批影响旅游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质量提升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旅游服务标准化、品牌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旅游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旅游服务成为中国服务的典型代表。(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