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6 08: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4-26

  4月22日至24日,文化和旅游部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文化领域改革经验,部署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策部署,紧扣中央深改委、中央文改领导小组安排的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抓制度创新、抓典型引领、抓工作推进、抓跟踪问效,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广泛建立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等各项改革工作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持正确改革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成为改革参与者、监督者和最大受益者;坚持高质量发展,通过改革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服务效能,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推进公共文化领域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十四五”时期,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公共文化服务。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公共文化建设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继续支持公共文化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苏州市、北京市东城区、上海市长宁区等9位地方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