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开幕式在故宫武英殿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30 14:5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4-30

  4月30日,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开幕式在故宫武英殿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活动由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杨倩 摄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陶瓷研究人员依据丰富的藏品,结合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和科技检测手段,对陶瓷领域悬而未决的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获得丰硕学术成果,向广大公众展示、宣传博大精深的中国陶瓷文化。这些学术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此次陶瓷馆改陈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持。“十四五”开局之年,故宫博物院将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四个故宫”建设为支撑,持续推动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故宫博物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陶瓷馆以武英殿正殿、“工”字廊和后殿敬思殿为主展厅,按时代顺序,以10个主题展示中国陶瓷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时期的发展历程(即通史陈列),并设独立展柜突出展示“各种釉彩大瓶”等体量较大的展品。武英殿正殿入口处搭建一处“展中展”空间,外观采用紫禁城古建筑元素,不定期更换展品。武英殿东、西配殿按功能展出清代宫廷大婚、祭祀、进膳、陈设和赏赐、万寿、宗教用瓷等6个主题。院内西北隅的浴德堂则专门展示故宫博物院藏外销瓷。另外,原设于延禧宫西配殿的“中国古陶瓷窑址标本展”和“古陶瓷资料观摩室”亦将分别移至武英殿东、西配殿的北值房,使武英殿区域成为紫禁城内集中展示不同类型陶瓷文物的常设专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