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亚洲国家首次签署
《关于协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联合声明》
发布时间:2021-05-11 16:09 来源:国家文物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2021-05-11

  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的国际倡议,获得亚洲国家积极响应。5月11日,中国国家文物局与阿富汗信息与文化部、巴基斯坦国家遗产和文化署分别签署《关于协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联合声明》,这是亚洲国家首次签署“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双边合作文件。

中阿、中巴签署联合声明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阿富汗信息与文化部部长佐希尔,巴基斯坦国家遗产和文化署联合秘书长拉希姆在仪式上致辞并分别代表三国签署《联合声明》。国家文物局胡冰副局长作主旨演讲。

  李群表示,此次联合声明的签署,不仅是三国在双边合作领域的全新成果,也标志着“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正式从理念转变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具有开拓性意义。他提出,中方愿同阿富汗、巴基斯坦及其他亚洲国家一道,携手同心,共同推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佐希尔、拉希姆分别对“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根据《联合声明》,中国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将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框架下,在联合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修复、世界遗产、博物馆展览交流、防止文物非法贩运、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2021年10月,中方还将在北京召开“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