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立法促振兴 乡村旅游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5-28 17:3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5-28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这部法律自今年6月1日起施行,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乡村振兴促进法不仅明确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当遵循的原则,还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作为综合性产业,旅游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近年来在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出台,为各地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提供了法律遵循。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立法推动下,乡村旅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发展旅游产业

  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应当发挥农村资源和生态优势,支持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乡村产业发展,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建设。这一规定为各地乡村旅游加上了一层法律保障,让各地势头良好的乡村旅游更加健康稳健地向前发展。

  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产业,走出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持续动能。

  作为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出“红色旅游+研学”“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康养休闲”等组合型旅游产品,打造一站式特色旅游品牌。“旅游业是‘十四五’时期安远县加快农村发展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增长点。”安远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乡村旅游建设,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村强民富。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努力建成长三角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长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文献说。

  每逢假期,甘肃省嘉峪关市的农家小院、特色民宿都会吸引众多游客。近两年,嘉峪关市以项目建设、节会经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展休闲观光、田园采摘、农家美食、乡村民宿等新业态。“今年,我们将推进文殊镇石桥村百亩梨园景区、‘横沟屯’民宿扩建、安远沟民俗村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落地实施,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鼓励农户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嘉峪关市政府郊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白映栋表示。

  坚持农民主体

  乡村振兴促进法提出,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维护农民根本利益。这一规定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可以确保农民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实现“自我造血”式发展。

  实际上,各地近年来在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民享受旅游业发展红利。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来复镇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技术支持+保底收购”“集体经济入股旅游项目”等模式,让村民深度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四川早白尖茶业有限公司在该镇发展茶产业和乡村旅游,公司总经理欧志文介绍,村民除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外,还能通过务工,入股木屋酒店、高山漂流等旅游项目获得收益。“只有通过有效的联结机制,切实调动农民积极性,才能让乡村旅游不断壮大,让当地百姓持续增收。”下一步,来复镇将在财政资金、社会资本、集体经济、村民个体之间继续探索更加有效的联结机制,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沙坡头村村委会按照村民意愿成立了沙坡头村服务公司,鼓励村民承包经营沙坡头旅游景区的羊皮筏子等项目。“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我们始终尊重农民意愿,鼓励他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去年,村民大会已同意将沙坡头村建成景区。现在,我们一边规范农家乐经营,一边引进专业运营人才,希望能尽快把沙坡头村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观光、餐饮、住宿、采摘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景区。”沙坡头村村委会主任牛树静说。

  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牛场镇水源村以党支部为引领,以社会组织为补充,制定村规民约,让村民参与产业发展。“我们积极探索和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户’抱团合作模式,扎实推进村社合一,积极探索组社合一,成立了3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民自己管理。目前,村民已集资400余万元,建设了4个特色鲜明的农家乐,持续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水源村党支部书记文定才说。

  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景区,一栋栋彝族风情浓郁的特色小楼依山而建,成为热门打卡地。这是一个有浓郁苗族、彝族风情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当地在安置点基础上打造了景区,景区鼓励搬迁村民积极参与旅游业,保障每家都有稳定收入。“下一步,我们将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渠道和培训机会,并设立社区新市民服务中心等。”阿妹戚托小镇景区副总经理车王燕说。

  推动绿色发展

  乡村振兴促进法强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其中提出,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到乡村发展与农民利益联结型项目,鼓励城市居民到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但不得破坏乡村生态环境,不得损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这一规定为乡村旅游发展设定了“红线”,可以引导各地更好践行“两山”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各地坚持生态优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青海省互助县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董事长任臣义表示,乡村旅游具有资源消耗少、能耗低的特点,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乡村旅游企业,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充分挖掘生态资源,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注重规划引领,按照山、水、林、田、湖的自然分布,打造风景怡人的乡村景象;严禁大拆大建、过度开发,注重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让绿色成为乡村旅游的底色。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坚持‘绿野生态、科普教育’的规划理念,结合当地特色,以特色蔬菜、园林花卉、优质水果、旅游观光为依托,以农游一体、综合开发、科技支撑、优质高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为导向,打造了集戏水、娱乐、餐饮、休闲采摘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内蒙古自治区黄河麦野谷景区总经理张飞介绍。

  广西崇左市大新明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江燕认为,发展乡村旅游,良好的生态资源环境是基础。为保护绿水青山,该公司建设了景区污水处理系统,制定了严格的排污、取水、河道管理等制度,并对景区周边乱搭乱建、生活用水排放和生活垃圾处理等进行监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休闲生活为核心,以自然风貌为依托,通过保护性开发,打造中越边境山水田园度假区。”

  (采访组成员:周晨 牛莹 张陇堂 白骅 王涛 梁书霞 唐仲蔚 李志刚 骆静怡 杨竣杰 统稿:黄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