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弘扬伟大精神 汲取红色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第二阶段宣讲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06 09:1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7-06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暴发,全国上下同心抗疫,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5月28日至6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第二阶段宣讲活动先后在浙江和北京两地开展10余场专场宣讲。10名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选手、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饱含深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传承红色基因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民族扛起重担,不避艰险、不怕吃苦、不畏牺牲的精神品质始终如一,贯穿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当中,成为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强大基因。

  《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平凡铸就伟大 英雄来自人民》……讲解员们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和感人的瞬间串联起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品质。

  在浙江宣讲期间,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会见宣讲团成员时表示,浙江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红色根脉传承者、守护人的使命担当,展现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生动、鲜活的教材。将红色资源引入、运用到党史学习教育当中,是提高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径。”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潘学峰聆听宣讲后表示,宣讲活动就是一堂高质量的示范课。农业农村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借鉴,用好红色资源,同时深入发掘三农领域的红色资源,把学党史与讲农史深入结合,创新内容形式,做好宣传展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国瑞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广电人,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让红色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在党史学习中不断获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宣讲活动是一堂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对学校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表示,希望广大师生以宣讲活动为契机,汲取红色精神滋养,砥砺使命担当,在继承清华光荣革命传统的同时,矢志不渝、奋勇前行。

  深入基层一线

  红色旅游讲解员是红色旅游的形象大使、红色文化的宣传大使、红色精神的传播大使,对传承革命传统精神、时代精神和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宣讲活动中,10位讲解员带领观众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重温伍若兰、刘仁堪、钱学森、黄文秀、刘智明等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与奋斗故事,激励着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宣讲活动中,宣讲团不仅走进机关、院校,更下沉一线,深入景区、乡村,并举行座谈,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故事传播得更远。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嘉兴南湖风景区里讲述《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意义格外不同。”2017年回到家乡嘉兴成为讲解员的蒋昕莹既紧张又激动,“作为永恒的旗帜,红船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希望通过我的讲解,更好地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扬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广大人民群众从抗日战争时期传唱至今的真理之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李洋为了达到引人入胜的宣讲效果,总会在讲述中动情高歌。他的歌声常会引得台下听众眼里闪着泪花,跟他一起唱出这熟悉的旋律。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起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好山好水好空气让讲解员赞叹连连。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讲解员周密说:“我将把在浙江的所见所感融入之后的宣讲和讲解工作中,更好地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讲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首届毕业生、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表示,宣讲活动非常精彩、令人感动。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挑战,青年学子更应该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砥砺前行。

  践行使命担当

  “震撼”“感动”“激动”是聆听者最深的感受。温州博物馆讲解员林小勇说:“听了讲解员的宣讲,眼前浮现起一段段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耳畔再次回荡起一曲曲嘹亮不息的英雄赞歌,让我得到了党性的锤炼和精神的洗礼。这是一次提升业务能力的宝贵机会,希望今后我能把温州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讲得更好。”

  在湖州宣讲现场,安吉县实验小学教师步梦婷说:“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年轻党员,这场宣讲让我深入了解了百年历程中优秀党员的光辉事迹,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激励我在今后工作中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周逸美说:“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同样流淌着满腔的爱国热血。我将坚守初心、潜心科研,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报国情怀,不辜负前辈们的谆谆嘱托与殷殷期望。”

  中共中央党校的一名青年教职工表示,能够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聆听百年党史,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这些红色故事背后的红色精神虽然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环境,但都诠释了红色精神谱系的来之不易。要深入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追忆红色初心,讲述红色故事,不仅感动了观众,也感动了讲解员自己。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讲解员张译文说:“虽然不知道观众的名字,但是我们清楚地记得观众的眼泪、掌声和称赞,这对我们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将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展现红色讲解员的风采,讲好百年党史。” (王洋 靳畅 魏彪 赵腾泽 范朝慧 杨亮 陈静 执笔: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