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金砖国家召开第六届文化部长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6 13:0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7-06

  7月2日,金砖国家第六届文化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本次会议围绕“强化文化纽带、增强文化协同”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会议由印度文化部国务部长普拉哈拉德·帕特尔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巴西旅游部负责文化事务的副部长赫利奥·费拉兹,俄罗斯文化部部长奥莉佳·柳比莫娃,南非体育、艺术和文化部部长纳西·姆特特瓦出席会议。

  张旭在发言中表示,人文交流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部长会议等机制的引领下,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在双边、多边层面蓬勃开展。我们通过了《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和行动计划等成果文件,在创意经济发展、民间艺术交流、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凝聚了共识,以金砖国家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青少年儿童戏剧等专业机构联盟为抓手,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编织起连接五国民心、连通五国文明的友好纽带。

  张旭指出,为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夯实共同价值和利益基础,成员国家应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平等包容,营造交流互鉴的友好氛围;二是坚持人民参与,厚植人文交流的民意基础;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丰富文化合作形式与内涵。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要共同努力、增强信心,保持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良好势头,促进民心相通。各方表示,在疫情背景下要创新合作方式,善用数字化手段和平台,推动金砖国家文化领域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南非体育、艺术和文化部部长纳西·姆特特瓦在发言中特别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会议通过成果文件《第六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