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创新旅游公益宣传 燃起心中红色“火苗”
发布时间:2021-07-08 17: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7-08

  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部署开展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遴选暨展播活动。日前,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红色旅游主题)遴选结果出炉,并陆续在各大渠道展播。截至目前,主办方已收到各地选送的作品600余件,其中很多作品已经在一些播出渠道广泛传播。

  从党的诞生到革命斗争,从红岩到沂蒙,从壮丽河山到美好幸福生活,这些作品遵循音视频传播规律,充分发挥公益广告的优势,或以小见大,或以“声”动人,或引人入胜,或发人深思,以润物无声的效果燃起受众心中的红色“火苗”。

  激发热情 营造氛围

  此次全国旅游公益广告(红色旅游主题)遴选,引导创作者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成就,展示我国红色旅游发展成果,激发大众参与红色旅游热情。在全国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中,此次遴选具有特殊意义和作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秋红表示,红色旅游公益广告不仅是对红色旅游的宣传,更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是红色旅游教育功能的创新体现,以视频和音频形式传播红色故事、讲述英雄人物事迹,能更好地引发共鸣,引燃大众学习党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热情。红色旅游公益广告的内容从历史、自然、人文三方面协同发力,历史的光辉、生态的优美与当下的幸福交相辉映,以红色精神力量激发人们持续奋进。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全国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基地主任和群坡表示,红色旅游公益广告宣传发挥了公益广告短小精悍、寓意深刻、通俗易懂、富有震撼力和感召力的优势,使红色旅游宣传大众化、通俗化、形象化,便于入耳入脑入心。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经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旅游公益广告的遴选和展播注重旅游观念的养成,以情共鸣,直击受众心灵。以陕西广播电视台经营中心的入选作品《旅游公益广告 红色地理篇》《旅游公益广告 歌唱祖国篇》为例,前者以小朋友的视角来讲述,用上课问答的形式来激发小朋友的爱国情怀,结尾点题“凝聚下一代中国力量,旅游是教育的生动实践”;后者用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音乐开篇,踏着英雄的足迹走向壮丽祖国的山河,激发探访红色足迹的热情。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包括红色旅游公益宣传在内的旅游推广工作,是改革开放40多年旅游发展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发挥红色旅游公益宣传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更多类型的旅游公益宣传片评选。旅游公益宣传大有可为,可以凝聚行业正能量、精气神,可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旅游领域把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下去。

  打造精品 凸显优势

  本次入选的红色旅游主题作品,经过各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会同广播电视部门初审、专业人员复审以及专家评委组终审三个阶段,综合主题、创意、表述、制作、效果5个方面评分,在600余件作品中遴选产生,是一批红色旅游公益宣传的精品,在凝聚精神力量方面有独特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选送的《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入选优秀作品。总台总经理室公益广告部创作总监冯依民表示,作品选取东西南北中5个代表城市,将人文风情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融合。公益广告具有短小精悍、创意性强、渗透性强的特点,创意点多来源于日常生活,对传播旅游业的多方面价值有独特作用。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了不少主题主线与地方特色兼具的公益作品,科学地引导大众旅游。

  北京广播电视台选送的《红色足迹懂初心》获评优秀作品。北京广播电视台广告管理部统筹管理科副科长杨蔚表示,该作品通过“用故事讲故事”的新颖手法,让“半条被子”的故事以孩子们的口吻传递出来,充满生命力,润物细无声。相信这些公益广告能帮助受众培养起理性健康的旅游观念、燃起心中的红色“火苗”。

  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跟着共产党走》入选优秀作品。参与创作的临沂市文化馆馆长陈宗胜表示,旅游日益成为大众的一种生活、学习、成长方式。短视频也成为群众特别是年轻朋友喜欢的一种传播形式。用短视频的方式宣传旅游,更加直观,更有冲击力、影响力。《跟着共产党走》用短视频方式宣传红色旅游,选取《跟着共产党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岱崮地貌旅游区等特殊场景,激发受众对沂蒙老区、对沂蒙精神的关注,吸引他们知晓临沂、了解临沂。

  遵循规律 吸引大众

  此次入选作品既有视频作品也有音频作品,形式多样、内容新颖,传播渠道也更加多元,除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动作品在各级播出机构播出,也将引入喜马拉雅、爱奇艺等平台进行展播。对于如何更好遵循传播规律,将作品传递到更多人心中,业界人士给出建议。

  喜马拉雅总裁助理徐莉荣表示,喜马拉雅大数据显示,如果一个作品不能在前2分钟内抓住受众,基本超过半数的受众就会从收听中退出。如何才能快速抓住受众?需要迅速戳中受众的好奇心和兴趣点。对于红色旅游公益广告来说,如何通过讲故事,让受众产生好奇、向往,从而激发“说走就走的旅行”动念,才是好内容所带来的好“广告效果”。音频作品要实现广泛传播,还有很多环节需要打磨,比如宣推海报、标题、智能推送、线上线下融合、结合特殊时间节点或社会热点的多角度推广等。

  爱奇艺同样参与了此次红色旅游公益广告传播。爱奇艺副总编辑晋良子表示,与其他传播渠道相比,视频传播更具有视觉上的冲击力和表现张力,视频短片形式多样、感染力强且富有创意,能够激发广大人民开展红色旅游的热情。为进一步提升传播效果,可以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发挥不同平台的传播优势,引导对视频内容正向的讨论,形成宣传热点。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中心节目监制张红兵表示,公益广告要想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需要把老话题变成热话题,赋予其新内容。旅游日益成为大众的一种生活、学习、成长方式,公益广告应着力引导家长思考“如何让孩子们在旅途中受到红色熏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种生动传播胜于说教。(李志刚 赵腾泽 王若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