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旅游发展
——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09 09:0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7-09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加强安全督导检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引导全行业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严密部署 压实责任

  为组织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严密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活动有效开展。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发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广泛参与“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文化和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登记表》和《关于建立完善全区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台账的通知》,指导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摸排并上报辖区安全隐患信息,对全区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隐患登记造册,形成隐患台账“一类一册”,A级景区和文博场馆等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实现“一企(单位)一档”。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包含隐患问题、责任、销号、对策措施、责任单位落实5项清单,推动隐患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做到对隐患的动态闭环管理。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制定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并与相关单位、重点企业签订2021年工作目标责任书。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文化和旅游行业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普及培训工作,全面推进旅游市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文体赛事等重大活动的安全监管,避免各类事故发生,为暑期旅游市场做好准备。

  加强宣传 提升意识

  6月16日是“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游客的安全意识,引导文化和旅游行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了“2021文化和旅游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开展了安全旅游讲堂、文旅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消防装备展示等活动,并向游客发放《旅游安全实务手册》《旅游出行安全提示》等宣传资料,就旅游安全、文明旅游等为游客作详细解答,获得良好反响。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推动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大连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全市主要广场、景区、社区、车站等客流密集场所,悬挂安全宣传条幅120余幅、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5000余份,向公众广泛宣传文化和旅游安全。安徽省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和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旅游安全宣传,让安全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为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组织安全生产培训,帮助从业人员掌握更多相关知识和技能,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6月22日至25日,三亚市开展了第三届游泳救生技能大比武暨安全生产活动游泳救生员培训,来自酒店、民宿、旅游度假区、水乐园等涉水企业的100余名学员,对游泳救生员相关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进行了全方位学习。此次活动还对鉴定合格的人员颁发了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结合安全和市场需求,针对游泳救生项目开展培训和“练兵”,切实提高了涉水旅游企业游泳场所防范溺水事件的能力,为涉海涉水区域安全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聚焦重点 强化监管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聚焦防火、防汛防台、游乐设施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6月24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带队深入阳泉市图书馆、展览馆、桃林沟景区、旅行社等,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从6月19日开始,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6个督查组,对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企事业单位、文博单位等开展为期22天的包保督查。

  山东省广饶县文化和旅游局重点围绕文化经营场所、旅游景区等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扎实开展隐患整治。“我们还开展了火灾事故逃生和应急救援演练,采取实兵、实装、实景、实训,突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检验各部门的实战反应能力,全面提高文化和旅游行业抢险救援及应急处置能力。”广饶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华说。

  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昆明市组织全市近60家旅游汽车公司、30余家旅行社、300余名旅游从业者开展应急演练,演练设置疫情防控期间旅游车辆行车前的消毒、发现疑似病例后的处理以及消防安全紧急疏散等内容。

  景区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近年来备受关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加强对相关项目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山西省临汾市云丘山景区制定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日常对高风险区域进行隐患排查与记录,并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销号式”管理。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对滑翔翼、索道等项目和设施的操作。

  除做好游乐设施、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隐患的排查整治外,吉林省敦化市六鼎山文化旅游区近日着手防汛工作,对重点位置增加巡查次数,制定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并召开会议对防汛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安全生产月”虽已结束,但安全生产工作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入7月,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持续聚焦安全生产工作。如,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平安宁夏建设推进工作会议,研究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平安宁夏建设工作;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成检查组对星级饭店进行安全检查督导,助力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质”行动……各地通过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采访组成员:魏彪 王文华 李青 边锋 蒲钰 刘玉萍 统稿: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