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1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0 11:3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7-20

  7月19日,由国家文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1”在南京举行。本次峰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等出席会议。


  李群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革命纪念馆的发展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同奋进、共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挥了历史性贡献,焕发出勃勃生机。革命纪念馆体系基本形成,陈列展览精彩纷呈,教育功能日益彰显,红色文化广泛弘扬,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李群强调,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立足全局,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政治高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正确导向,突出“保”字,统筹推进馆藏革命文物本体保护、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突出“精”字,打造精品展陈;突出“育”字,拓展教育功能。要坚持整合资源,凝聚发展合力,在合心深化学术研究上下功夫,在合作推进宣传传播上下功夫,在合力服务发展大局上下功夫。


  开幕式上,全国革命文物展示联盟成立、南京大学革命纪念馆研究中心揭牌、《中国革命纪念馆概览》发布。40余名来自南京天正小学、中山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现场展示“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

  本次峰会上,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长吴向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主旨发言,来自省级文物行政部门、革命纪念馆、高校等15位参会代表围绕“十四五”时期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部分革命纪念馆负责同志及行业专家参加会议。

  据悉,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1系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活动月自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以来,各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展示百年风华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有参与感、有仪式感的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