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将开展
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7 09: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7-2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决策部署,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文化和旅游部决定于10月1日至12月31日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明确活动总体安排等情况。

  根据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政府拟于9月下旬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消费季启动仪式,发布若干消费促进活动、消费场景及激励措施;各承办单位、参与单位、支持机构因地制宜、统筹安排,陆续启动并持续开展消费季活动。

  此次消费季活动主题为“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口号为“走近诗和远方,惠享美好生活”,涵盖演出、展览、非遗、数字文化、主题公园、文化娱乐、游戏游艺、运动健身、节庆展会、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文体用品、景区景点、餐饮住宿、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及其他文化和旅游领域行业门类。消费季活动统一名称、统一标识,各地应授权参与活动的各类主体统一冠名、规范使用。

  活动坚持“地方为主、企业自愿,广泛动员、互利共赢”原则,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主要依托,联动其他有意愿参与的城市,引导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积极参与,组织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主要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下,共同举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系列促消费活动。

  通知明确了消费季活动的五方面主要任务,包括丰富消费活动内容、推出消费惠民措施、创新消费活动形式、加强区域联动协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