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支持高校开展红色研学旅行
发布时间:2021-08-19 10: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8-19

  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支持高校师生、社团走进革命场馆开展研学旅行,支持高校结合革命文物资源组织举办红色研学旅行活动。

  《意见》明确六方面主要任务,即全面推动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联合开展革命文物学术研究,系统构建馆校全方位实践育人共同体,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丰富校园红色文化,不断优化革命文物资源网络育人功能,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意见》提出,各级文物主管部门、革命场馆要积极建设基于革命文物资源的数字化、可视化、互动化、智能化高校思政教室;要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培养高层次志愿讲解队伍,并创造条件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对口实习实践岗位。高校博物馆、校史馆、档案馆和图书馆应依托自身革命文物资源,创新服务思政课程的工作载体,积极打造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活动。高校应结合所在地革命文物资源,组织举办革命故事演讲、红色研学旅行、革命文物文创设计活动,开展红色文艺作品展示、革命经典歌曲传唱、革命题材原创话剧展演,打造校园红色文化品牌项目,让广大师生感动感悟、共情共鸣。

  《意见》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高校以及各级文物主管部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保护管理机构要坚持政治引领、传史育人、守正创新原则,推进革命文物资源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育体系、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塑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在高校广泛覆盖、落地生根;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吸引力,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