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十八次会晤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20 11:0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8-20

  8月1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十八次会晤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文化主管部门代表及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出席,共同讨论上合组织框架下文化领域合作现状与发展前景。会晤由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部长达芙拉特佐达主持。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发言中表示,过去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方与各方团结协作、逆势前行,切实推动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共同实施“上合组织文化年”项目,取得一系列重要务实成果,为各国人民携手抗击疫情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他重申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上提出的“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倡议,并就进一步发展文化领域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多边合作机制建设,不断夯实文化领域合作基础,筑牢合作平台;二是进一步调动文化艺术机构、地方及民间的积极性,推动文化领域合作向更深更广延伸;三是着眼未来,激励更多青年人成为接力文化领域合作、传承世代友好交流的生力军。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要继续秉持“上海精神”,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对话伙伴之间的文化联系,推动文化在上合组织多边合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决定继续加强在文化遗产保护、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领域的相互协作。

  会上,各方审议同意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协定》草案,在线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艺术节文艺演出章程》和本次部长会晤纪要,通过了本次部长会晤新闻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