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3 13: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9-23

  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9月21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出席并宣布开幕,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致辞。

  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剧目,集中展示全国27个省区市、41个表演团体的23台大戏、4台折子戏专场及10台线上展演剧目。

  本届京剧艺术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突出了“四个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着力推出具有传承基因和创新魅力的精品力作;流派精品与名团名家相结合,着力打造京剧名家展示平台;互动性与群众性相结合,通过组织京剧艺术学术研讨、京剧知识普及等活动,营造浓厚京剧节庆氛围;线上与线下互动宣传相结合,通过剧目导赏推介、视频平台全媒体线上演播等形式,吸引全社会关注京剧、热爱京剧。

  由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合演出的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作为开幕演出,在艺术形式上大胆探索,首次运用交响乐、京剧艺术相结合的舞台形式,立体展示京杭大运河北京段的历史遗迹和人文风貌,挖掘弘扬其时代价值。(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