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9-30

  9月26日,由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市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出席开幕式暨世界葡萄酒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开幕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出席并致辞。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部长费尔南多·马托斯、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长金玉彩视频致辞。南非等国驻华使节、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和商会代表等受邀出席活动。

  陈竺指出,葡萄酒发展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浓厚,作为各国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使者,是沟通世界的语言、历史传承的载体。宁夏是我国最早种植葡萄并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之一,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产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寄予了期望,对推动宁夏乃全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宁夏的重大使命,是目前中国第一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为中国葡萄酒产业走向世界搭建了载体和平台。本届博览会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旨在加强同世界主要葡萄酒国家及国内葡萄产区的交流合作,将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成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成为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葡萄酒+”融合发展的创新区、生态治理的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及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持续提升中国葡萄酒的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就办好本届博览会提出担当国家使命,打造示范样板;深化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推进深度融合,拓展发展内涵;坚持以酒为媒,加强文化交流等4点建议。

  陈润儿指出,自从宁夏贺兰山东麓这块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被发掘以来,葡萄酒逐渐成为宁夏对话世界的语言、世界感知宁夏的纽带。今年5月,中央批复宁夏贺兰山东麓为国家级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这为宁夏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领跑发展提供了更大平台、开辟了广阔空间。宁夏将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职责使命,以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为奋进目标,以建设国家级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载体平台,进一步发挥宁夏葡萄酒的产区优势,加强开放合作,丰富文化内涵,推动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地理品牌美誉度,努力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畅通宁夏与世界互动交流的“新桥梁”。

  张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殷切期望。近年来宁夏大力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建设,在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很多积极的探索,既丰富了旅游业态、促进了旅游消费,又助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发展,将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一道,助力宁夏葡萄酒品牌创建,通过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驻外旅游办事处、国内外重点旅游展会、品牌活动等多渠道向外界推介宁夏“葡萄酒之都”品牌形象,着力打造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把宁夏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将持续至9月底,框架下将举办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葡萄酒展览展示暨商贸洽谈订货会、云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之夜”音乐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大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