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直属文艺院团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30 20:2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9-30

  9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直属文艺院团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梳理前一阶段工作,部署推进文艺院团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直属文艺院团要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作用、文艺方向、文艺创作、文艺工作者和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立身之本,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标展开,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文化食粮,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文艺讴歌伟大时代,进一步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积极参与实施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大战略、重要时间节点、政治生活重大主题,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艺精品,更加嘹亮地唱响时代大歌。

  会议要求,各直属文艺院团要加强创作队伍建设,提升创作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多演戏、演好戏,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出更多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打造观众口碑好、市场影响力强的演出品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坚持深化改革,加强内部机制建设,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艺术与科技融合,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更多人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会议要求,要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完善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与奖励机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着力培养更多艺术理想坚定、艺术功底深厚、道德情操高尚的名家大师。加强艺风艺德建设,树立正确审美观,深入开展红线底线教育,加强正面舆论宣传,打造艺德艺风模范标杆。要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10家部直属文艺院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