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座谈会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艺术家的回信 
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文艺精品
发布时间:2021-12-25 18:1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 2021-12-25

  2021年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向国家话剧院全体演职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当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文艺精品。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参观了“你永远可以相信”院庆主题展览,并向国家话剧院表示祝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出席会议。


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和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艺术家的回信,肯定了中国国家话剧院8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艺术创作工作、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国家话剧院发展的关心关怀。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和平强调,80年来,中国国家话剧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了一大批优秀话剧人才;坚持守正创新,推动话剧艺术焕发时代风采;积极践行艺术为民崇高使命,勇当中国话剧艺术排头兵,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国家话剧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回信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演出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要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立身之本,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生命线,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多演戏、演好戏。要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化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改革,加强艺德艺风建设,引导剧院艺术工作者崇德尚艺、提升修养。要持续深化改革,坚持正确方向,明晰发展路径,依托改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发展活力。


胡和平(左一)、慎海雄(右一)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终身荣耀艺术家代表颁发证书

  座谈会由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主持,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介绍了剧院发展有关情况,部分艺术家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代表、国家话剧院战略合作单位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交流发言。

  中国国家话剧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其前身是1941年创建的延安青年艺术剧院。2001年12月25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实验话剧院合并,正式成立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话剧院坚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推出了《四世同堂》《大宅门》《北京法源寺》《谷文昌》《直播开国大典》等一大批精品力作,培育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话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