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国—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周在湖南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8 11:2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12-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2021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共识,12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周在湖南长沙成功拉开序幕。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以及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越南等驻华使馆代表出席。相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以及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城市成员代表以及世界旅游联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有关国际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张旭副部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宣布的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不久前,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希望双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团结协作,互学互鉴,共同克服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冲击,打造中国—东盟文化和旅游合作亮点,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注入更多动力。

  阿塔育表示,东盟与中国交流渊源深厚,奠定了东盟与中国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希望今后通过文化与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双方密切关系,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作出贡献。何报翔指出,近年来,湖南乘着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东风,精心策划开展了“锦绣潇湘”走进东盟国家等系列文旅合作交流活动,不断拓展深化与东盟各国交流合作。陈德海表示,人文相亲是中国东盟关系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期待本次活动周的举办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民众更加相知、相亲、相融。

  活动周以“共建‘一带一路’,共赢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密切中国—东盟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加深中国—东盟国家文化交流互鉴。此次活动周将持续到12月31日,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和旅游可持续发展对话、2021中国—东盟音乐产业对话、主题推广歌曲及主题歌单活动、中国—东盟文化和旅游图片展、湖南长沙文化旅游推介会、“锦绣潇湘 快乐长沙”文化和旅游展以及湖南文化和旅游资源踩线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