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刘新成带队走访文化和旅游部
发布时间:2022-01-30 10:4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2022-01-30

  

1月29日上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队走访文化和旅游部。

  1月29日上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队走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参加座谈。

 

 刘新成在座谈会上讲话。

  刘新成向文化和旅游部长期以来对民进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文化和旅游部取得的成绩表示赞佩。他说,文化和旅游部对民进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连续的、一贯的,充分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和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视,对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重视,显示了很高的政治站位。今天的座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有助于民进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助力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性日益突出,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等重大任务,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广受赞誉。

  刘新成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都发生了变化,这对文化建设提出了很多新的挑战,民进中央与文化和旅游部合作空间广阔。我们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好“本来”与“外来”、“当下”与“未来”、“继承”与“创新”、“转化”与“发展”等关系,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价值支撑。

  刘新成强调,作为文化界知识分子汇集的参政党,民进始终以推动和服务文化繁荣发展为己任,持续围绕文化建设各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今后,民进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国家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的改革和发展,围绕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发展积极建言。民进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团结带领文化界成员,为基层农村、社区、学校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今天各位同志针对民进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提出了一些当前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我们将认真研究,纳入到今年的政协提案及年度履职活动计划中。

  胡和平对民进中央多年来对文化和旅游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民进中央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通过提出提案、开展专题调研、举办专题研讨、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对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对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和平表示,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文化和旅游部要按照中共中央要求,认真做好组织文化和旅游部代表、委员参加两会以及落实会议精神的各项工作,全力配合民进中央做好相关工作。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民进中央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监督,全力做好配合,广泛凝聚社会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朱永新介绍了2019年以来民进中央在文化领域的履职情况和2022年民进中央提案选题、重点调研课题、开明文化论坛筹备等相关情况。

  饶权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思路,并提出希望民进中央重点关注的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共同关注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加强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等问题,以及今后如何加强研究合作进行了交流。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主任张永新、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建华、财务司司长马秦临、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姜其和参加了座谈会。(刘晓斯 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