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 
“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02-05 17:5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02-05

  2月5日,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落成开馆暨“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开幕仪式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致辞、宣布展览开幕,并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饶权,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 卢旭 摄 

  胡和平对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和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我国首座国家级工艺美术和非遗展示博物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的生动缩影,是党中央交办的光荣使命、重要任务馆圆满竣工、投入使用,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亲自推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汇聚了各部门各方面的群策群力,凝结了广大建设者、劳动者的辛勤汗水。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集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和现代化智慧化于一身,毗邻多个大型国家级场馆,地理位置要、建筑风貌独特、功能设施先进、精品瑰宝荟萃。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标志着我们国家又新增一处代表国家和首都文化形象、彰显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气象的重要文化地标。开馆之作“中华瑰宝”展览与场馆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是北京冬奥会期间一项重要文化内容。 

 

  活动现场 卢旭 摄

  胡和平强调,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工艺美术和非遗展示博物馆,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立体的藏品体系、展陈体系,扎实做好收藏保护、展览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服务、交流合作等工作,让工艺美术和多彩非遗活起来,更好融入现代生活、体现当代价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适应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场馆运营管理水平,以丰富馆藏、精品展览、创意产品、优质服务,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守正创新担使命、奋发有为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展览现场 卢旭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介绍了场馆建设及展陈情况。中宣部文艺局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负责同志,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及参建单位有关人员,以及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卢旭 摄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期间决定建设的国家重点文化设施,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审美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的国家级文化殿堂。开幕展览“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分为“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大板块,展出工艺美术、古琴艺术、传统乐器、丝路壁画、中华戏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画、民俗表演等多个门类1298件(套)工艺美术和非遗珍品佳作。 

   

  展览现场 卢旭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