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1 18:2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04-01
  4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部署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主持会议。
  胡和平强调,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工作成效中。要把做好行业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完成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胡和平指出,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务实举措压实到基层一线、压实到生产经营单位,不断健全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法律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挂牌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打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对于不履行职责或履职不力造成较大以上事故的,要层层追责问责。
  胡和平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工作要求,结合行业工作特点,立即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薄弱环节,杜绝宽松软、走过场,扎实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新兴业态的安全监管,加强消防安全整治,抓好机关和直属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务必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假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研判形势,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指导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各项防控要求。要重视行业纾困发展,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落细落地落实,提振行业信心,不断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