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变局与坚守:博物馆的时代责任”
——第二届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3 19:5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07-13

  7月11日,“变局与坚守:博物馆的时代责任”——第二届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出席开幕式。

  胡和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指导下,中国博物馆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博物馆藏品种类不断丰富、数量不断增加,免费开放深入推进,服务管理效能得到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加强,社会影响力日益彰显。博物馆记载过去、观照现在、启迪未来,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具有特殊作用。以文物和博物馆为媒,汲取智慧力量、加强交流合作,是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精神财富。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努力,让博物馆之光照进千家万户、润泽亿万民众,为尊重文明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立足“一带一路”倡议创建的全球范围博物馆馆长高层次、多边、创新性的对话和决策平台,2019年4月首次举办。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五大洲26个国家的百余位博物馆馆长、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参会。与会嘉宾围绕“博物馆增进文明对话”“科技赋能博物馆”“博物馆形象的塑造与提升”三个议题展开探讨,提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博物馆行业关于时代责任的深度思考,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博物馆行业砥砺前行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