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在山西静乐、娄烦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7 15:0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07-27

  7月23日至26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赴部定点帮扶地区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太原市娄烦县调研,实地考察静乐县文化中心、静乐县藜麦产业园、静乐县实验中学、静乐县文庙、静乐县静居寺石窟、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娄烦县官庄村、娄烦县非遗展览馆、358旅指挥部旧址、娄烦南屿整编旧址,与地方同志和基层群众深入交流,慰问文化和旅游部挂职干部,详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王旭东在调研中指出,开展定点帮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聚焦定点帮扶地区的实际需求,通过政策支持、项目带动、干部交流、人才培养、宣传推广、产品采购等措施进行全方位帮扶,进一步提升了静乐和娄烦两县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水平。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保持现有政策基本稳定,保持帮扶力度不减,重点在“五个振兴”方面予以着力。在推动产业振兴方面,支持两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注重发挥传统手工艺的产业带动作用。在加强人才振兴方面,加大两县乡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在推进文化振兴方面,突出抓好文化引领,加强两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结合实施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和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支持两县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在强化生态振兴方面,充分发挥两县文化和旅游优势,盘活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发展生态经济、绿色旅游,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深化组织振兴方面,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帮助两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