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在绍兴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01 10:5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08-01

  7月31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在越剧故乡绍兴拉开帷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俞峰,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绍兴市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主持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在致辞中指出,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在奋进“十四五”、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希望广大越剧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探索把握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浙江省充分发挥历史人文优势,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作为越剧的故乡,浙江越剧事业随着文化的兴盛得到了快速发展,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人才体系日趋成熟,传播普及愈加深入,浙江越剧品牌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提升了美誉度。中国越剧艺术节自2006年创办并永久落户浙江以来,在传承越剧艺术的温婉气质、推动越剧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人民群众的精神富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前,浙江全省上下正认真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力聚焦共同富裕先行、省域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希望广大越剧艺术工作者以此次越剧艺术节为契机,继续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挥洒艺术才情,追逐艺术梦想,为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代表绍兴人民热烈欢迎出席领导与嘉宾。他表示,越剧艺术节是展示交流越剧艺术的重要平台,也是广大戏迷共享视听盛宴的欢乐节日。绍兴将坚持市内市外联动、场内场外互动,精心组织安排,优质服务保障,以越剧艺术节为契机,坚决扛起传承弘扬越剧文化的时代责任,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绍兴工程,加大越剧投入支持力度,加强越剧区域交流合作,创新越剧繁荣发展路径,擦亮越剧文化金名片,打造绍兴文化新高峰,努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本届越剧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以“越向未来”为主题,运用越剧舞台艺术形式,荟萃越剧名家名角名段,展现越剧艺术发展的蓬勃生机。演出由来自上海越剧院、南京市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杭州越剧院、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绍兴市越剧团、绍兴市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等院团的10余位梅花奖和文华奖得主联袂献演。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越剧传承创新发展绍兴倡议》。 

  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背景下举办的全国性越剧艺术盛会,围绕“越剧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主题,精心策划了开闭幕式、优秀剧目展演、越剧发展高端对话、越剧寻根探源活动、广场惠民展演活动、“百家百戏”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采取台上台下、戏里戏外、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相结合的形式,搭建起优秀传统文化、地域特色经济的多维度交流平台。 

  优秀剧目展演是艺术节的核心内容本届越剧艺术节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了45台优秀越剧剧目参加展演,其中,15台是新创精品剧目,20台是传统经典剧目,10台是民营越剧院团优秀剧目众多名团名剧将轮番登台充分展示近年来中国越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成果展演将持续到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