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亮相江西省美术馆
发布时间:2018-04-08 09:07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4-08

  3月3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

  该展览由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组织实施,以木版水印艺术的发展历史为线索,通过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的经典作品还原历史面貌再现“饾版风华”。展览通过雕刻工具、古代雕版、印章、笺谱、画谱等百余件作品, 展示木版水印技艺在画、刻、印过程中的精妙与典雅,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展品包括一系列以十竹斋木版水印技术还原再现的中国版画印刷史上的重要作品:唐868年王玠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唐玄奘西行图》《富春山居图》及《十竹斋笺谱》等。同时展出该馆原创力作《二十四节气图》,将中国的节气变成生动的图画,如艺术评论家陈政先生所言“用一项非遗牵引另一项非遗”。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木版水印艺术是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由明代胡正言开创,将“饾版”“拱花”等套色叠印技术发展到极致,推出《十竹斋书画谱》与《十竹斋笺谱》,开启了彩色印刷的辉煌时代。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魏立中创办,从梳理历史文献,总结理论研究,培养传承人才,举办展览、学术讲座等方面入手,复刻经典作品,创新时代力作,海外传播推广。2013年,十竹斋艺术馆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2014年,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组织实施了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木版水印艺术传承专业人才培养》,对10名学员进行集中授课与手把手传教,为有潜力、高素质的木版水印艺术人才储备打下了基础。2017年,“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获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于2018年在南昌、成都、杭州、北京四地巡展。

  近年来,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在美国、法国、卡塔尔、肯尼亚、瑞士、德国、丹麦、比利时、印度、日本、英国等多国推广木版水印,并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