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芭蕾舞剧《过年》亚洲大洋洲巡演” 
在新加坡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9-01-25 08:5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25

  2019年1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芭蕾舞剧《过年》亚洲大洋洲巡演”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芭蕾舞剧《过年》演出花絮
  芭蕾舞剧《过年》由中央芭蕾舞团创排,被誉为中国版《胡桃夹子》。该剧讲述一位外国友人到一户中国家庭过年的故事,通过外国友人馈赠的礼物,巧妙地将俄罗斯古典芭蕾经典《胡桃夹子》的元素融入剧中。在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伴奏下,通过小女孩的梦境,将仙鹤舞、丝绸舞、糖葫芦舞、风筝舞、陀螺舞、瓷器舞、鞭炮舞、12生肖舞等充溢着中华文化元素的舞蹈无缝契合到剧中,展现了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
  《过年》在红彤彤的灯笼、喜庆的春联、热闹的庙会气氛中拉开序幕。“团团”和“圆圆”家的年夜饭,彰显了礼仪之邦的待客之道、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一张全家福更传达了中国人对亲情的重视和对团圆的美好追求;“胡桃夹子”大战怪兽“年”,则充满童趣地演绎了“过年”的由来;当寓意吉祥的仙鹤在苍劲的松树下迎着朝阳翩翩起舞,西方芭蕾在东方意象中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为观众们徐徐展开了一幅“松鹤延年”的祥瑞画卷。最引人注目的是由新加坡当地小演员们带来的金元宝舞,金光闪闪的“小元宝”从大元宝里一涌而出,向观众们拱手祝福“过年好”,孩子们天真烂漫、俏皮可爱的表演立即成为了全场焦点,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新加坡华侨林先生深情地说:“这就是我想要的中国味儿!作为一名在新加坡生活多年的华人,直到现在我们还保持着吃年夜饭、串门拜年的习俗,而这一切都被搬上了舞台,在重拾一番儿时记忆的同时,也勾起了我对祖国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思念。”
  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副团长王全兴表示,芭蕾舞剧《过年》去年在法国连演11场,吸引了近三万名观众走进剧场,领略中国芭蕾艺术的独特风采。在中国传统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希望通过这份“新年礼物”为广大新加坡观众带来新春的美好祝愿。《过年》是中央芭蕾舞团今年首场海外演出,希望将瑰丽多姿的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的芭蕾艺术相结合,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