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青年主题论坛在烟台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30 16:4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9-07-3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青年说·新力量——新时代青年文化馆人的使命与担当”2019年中国文化馆年会青年主题论坛于2019年7月11日上午在山东烟台举办,该论坛是中国文化馆年会举办的首个聚焦青年文化馆人的主题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文化馆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烟台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民文化协会主办。围绕“新时代青年文化馆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激荡新理念,分享新创意,集聚新力量,激发新活力,同时探讨新形势下如何主动走近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为文化馆青年人才的培养成长提供舞台、搭建平台,共商文化馆青年培养新路径。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主任魏大威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馆参会代表参加论坛,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萧烨樱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环节:主题演讲、互动分享、专家评述。来自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周蓓丽以《素人的展览——让草根更有光泽》为题,分享了自身在艺术家和策展人身份间积极转换,探索大众文化的多样性,为怀揣艺术梦想的普通人搭建舞台的经历和理念。广州市文化馆的董帅以《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向青春》为题,分享了年轻团队如何把古老的非遗变成新生活时尚的实践和探索。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副馆长杨迿以《文化馆里的斜杠青年》为题,从一个戏剧编导导演到馆长身份的转换说起,探讨了文化馆如何为青年人群开启艺术人生提供钥匙。山东省文化馆的李彩鹏以《让新星点亮群星》为题,分享了一名专业舞者如何让文化馆为老人和孩子服务,并开启新的创作思路的历程。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的刘坡以《当公共文化驶入数字化时代轨道》为题,分享了与数字化时代保持同频共振过程中所做的服务创新。演讲内容凸显了文化馆青年人在事业发展中的新视野、新风尚、新舞台、新光芒、新思维。

  在互动分享环节,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副书记、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全吉,江苏张家港市文化馆馆长、书记李立群,重庆市大渡口区文旅委主任江存彬,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通过与主持人对话方式,从环境营造、机制创新、能力建设等多视角探讨了文化馆青年人才培养的方式和途径。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乘虎点评指出,文化馆的新使命不仅仅是全民普及的职业归属,还应在新时代担负起全民美育提升者的重要角色;未来的文化馆不仅靠情怀,更应靠活力和创造力。魏大威在总结点评中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强调青年文化馆人要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期望大家一要胸怀理想、心有大局,二要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三要抢抓机遇、勇于创新。